施政报告

(三) 坚持「一国两制」

不忘初心

9. 今年是《基本法》颁布30周年,我们在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23年来的发展历程时,都应该深深感受到这个由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不单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问题,让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也确保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去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把「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明确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是坚定不移的。

10. 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我们必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我国《宪法》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其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则拥有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基本法》实施具有监督权。这些都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