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公營醫療系統

130. 在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工作中,所有確診的市民和人士都能在醫院獲得適切治療。這成績殊不簡單,顯示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專業和快速應變能力。然而,我們的醫療制度仍有不足之處,須在多個範疇作出改善,以應對人口老化對醫療服務帶來的挑戰,其中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是刻不容緩。

131. 我早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倡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提倡基層醫療以減輕醫管局的壓力。經過數年努力,政府於葵青、深水埗、黃大仙、屯門、南區及元朗設立或即將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我們亦已於另外11區設立地區康健站。同時間,食衞局已着手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以期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可持續發展藍圖,其中加大醫社合作將是重要的一環。

公共衞生策略

132. 新冠疫情為全球公共衞生當局帶來極大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我們會就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經驗作階段性總結,並考慮加強衞生署在制訂和實施公共衞生策略、監管和促進醫療科技及藥物研發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該部門在應對未來社會和公共衞生發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