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家庭教育

140.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無論我們的上一代是否接受過高深教育,他們傳遞給子女的都是母慈子孝、兄弟相親、睦鄰友好、遵守紀律的價值觀。我認為家庭的教育功能是文明社會的重要元素,而家長對子女的影響是別人不可替代的。教育局將繼續支持各項加強家校合作和推廣家長教育的工作。

基礎教育

141. 在基礎教育方面,為更好照顧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絕大部分公營小學已實施小班教學;並於公營中小學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和增加非教學人手,讓教師專注教學。從2019/20學年開始一次過把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更是本屆政府對教師展示最大的誠意和支持。我期盼教師團隊履行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使命,並按社會發展和對人才的需求,裝備自己,在基礎教育上為學生打好學習的根基,包括語文及閱讀能力、創新思維和對科學的興趣。

多元進階路徑

142. 為學生提供多元靈活的進階路徑,豐富學生的學習機會,我們已完成學校課程檢討,並由本學年中四級起在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實施優化措施。此外,我們將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以繼續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從而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在職業專才教育方面,我們會持續推廣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發展更多元化且與時並進課程,實踐與理論並重,照顧學生不同興趣,並為他們的升學就業開拓更多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