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二)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不忘初心

5.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而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重要講話是繼2019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有的顯著優勢之一後,再一次明確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是堅定不移的。

6.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中央始終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扭轉香港的亂局,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在這個過程中,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我以行政長官身分深度參與過去兩年的有關工作,對此有深刻體會。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