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推動研發

62. 香港擁有發展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紮實根基,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已成功招攬了28所由世界級的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的研發實驗室。我早前到訪部分實驗室,體會到研發團隊對追求科技突破和嶄新商機的熱忱和努力。我深信這些實驗室和人才會令香港的創科發展更上一層樓,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地位。

63. 展望未來,《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我認為香港應回應「國家所需」,更好發揮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根基深厚,擁有多位世界級權威專家,成就廣受尊崇。香港設有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其符合臨床試驗相關標準要求的數據,亦廣泛獲美國及歐盟的有關機構承認。我現建議在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內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8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我知道不少生命健康初創或大型企業看準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和大灣區市場的潛力,有興趣在港發展。新田科技城將可為相關的科研及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

64. 要大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臨床數據、臨床試驗、藥物註冊等配套不可或缺。我已要求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全面檢視現行做法,作出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