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减废及资源回收

103. 立法会于今年8月通过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条例,是香港减废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会开展落实垃圾收费的筹备工作,包括加强对社区资源回收的支援,增加社区回收网络的回收点及提高服务实益,并善用智能技术。政府先后推出厨余及废塑胶的中央回收先导计划,初见成效。我们即将扩大此两项先导计划以复盖更多地区及服务对象。配合上游的回收物收集工作,我们会进一步推动建设下游的转废为能、转废为材设施,逐步摆脱对堆填区的依赖。此外,为产生更大的协同效益,我已要求环境保护署接手食物环境卫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务,把废物的收集、回收、运送、处理一条龙结合。

市区更新

104. 目前的市区更新策略是重建和复修并行,除由市建局或发展商收购拆卸旧楼和进行重建外,本届政府先后拨出合共超过190亿元,资助旧楼业主保养和维修其物业。但面对楼宇急速老化,楼龄达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楼宇在过去十年由3 900幢急增至8 600幢,加上全港5 000多幢「三无大厦」日久失修的问题,我们须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手段,加快重建更新步伐。

105. 我们会从多方面入手。第一,按刚完成的「油旺地区规划研究」,市建局会在油麻地和旺角,以创新、地区为本方式加快市区更新,包括在合适重建项目试行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等规划手段。这些措施亦会适用于私人主导的重建项目,并在合适情况下在其他地区采用。第二,我会邀请市建局在荃湾和深水埗旧区开展同样的地区规划研究,以确定更新这两个旧区的方案。第三,研究降低《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下的强拍门槛,以加快旧楼重建。在过程中,发展局会充分考虑小业主利益、楼宇状况等因素,并听取持份者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