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九) 走出疫境

163. 尽管香港有雄图大计,眼前头等大事仍然是令社会继续尽最大努力稳控疫情,以达致早日恢复跨境人员正常往来。回顾二十一个月的抗疫工作,我和政府同事、医管局及专家团队,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秉持科学态度,在广大市民全力配合下,成功战胜先后四波疫情,并从实践总结经验,适度调校防疫策略。这个策略令本港确诊个案总数和死亡个案属全球的低水平,以香港的城市密度、人员和货物的流动,能有如此成绩,每名香港市民应记一功。我亦要衷心感谢每一位参与抗疫的公务员、医护人员、院舍员工和不同行业人士,紧守工作岗位,令我们的城市尽量在疫情中维持正常运作。我更要代表特区对中央政府在抗疫工作中给予香港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164. 政务司司长在上月率领香港特区政府团队与内地相关单位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双方详细探讨了逐步有序恢复「通关」所涉事宜,以及评估「通关」以后可能面对的风险。双方会进一步研究细节,争取尽快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要成功争取「通关」,市民的支持至为重要。如果你或家人朋友仍未接种疫苗,请不要再犹豫,尽快打针,保护自己及家人免受病毒感染,并为跨境出行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