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四) 经济新动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背靠国家   面向世界

38. 今年《施政报告》的经济篇章,开宗明义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题,表明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39. 香港的发展被誉为一个经济奇迹,从一个小渔港蜕变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经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但无论是回归前或回归后,都和国家发展密不可分。这些转型依靠的是外在形势的客观变化、内地的政策引导、市场主导和香港企业家那份触觉敏锐、灵活应变的拼搏精神。本届政府强调政府应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不断连系世界,开拓市场,为企业寻找商机;反而面对庞大的内地市场,却往往因为本地一股抗拒中央的政治力量而未能让香港尽享国家发展的红利。

40. 幸好,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现在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带来无限机遇,更令香港享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我将重点说明我们如何用好中央支持,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为香港开拓更美好未来。我们特别印制了有关每一个中心的便览,供宣传推广之用,欢迎各界取阅和协助分发给有兴趣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