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报告

(二)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不忘初心

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顺利回归祖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重要讲话是继2019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把「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后,再一次明确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是坚定不移的。

6. 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冲击,出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大风险。中央始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办事,坚持「一国两制」原则,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时扭转香港的乱局,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坚守对「一国两制」的初心;我以行政长官身分深度参与过去两年的有关工作,对此有深刻体会。任何诬蔑中央这两大举措是破坏「一国两制」,都是无稽之谈,都会不攻自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