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一) 前言:同开新篇

1. 今天,是我就任行政长官后首份《施政报告》,深感任重道远。我反覆思考,大家最关注什么?市民对香港有怎样的愿景?他们对《施政报告》有什么期望?我感谢市民和社会各界在过去三个月提供了大量意见,亦感谢我的团队的支持,齐心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2. 我们正身处世界百年未见的大变局。疫情肆虐,环球经济前景迅速转差,通胀高企,再加上「加息潮」和货币紧缩政策、贸易争端和地缘局势紧张,削弱环球经济增长动力,影响香港经济复苏的速度。

3. 虽然挑战不少,但香港自身优势强,在「一国两制」下机遇处处。香港的企业经营环境全球第一,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亦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创新科技(创科)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香港拥有先进的基建硬件和软件、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级顶尖人才汇聚,地理上位处亚洲心脏,是跨国企业于亚洲设立业务的首选地。香港亦是开放、多元的大都会,糅合新旧潮流,拥有中西文化荟萃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