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

(二) 筑牢安全根基 坚守一国之本 发挥两制之利

7. 「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保障。习近平主席在7月1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覆检验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主席一锤定音,扫除了过往对「一国两制」方针的议论,为香港打了一支强心针。

8.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历程说明,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共同构建的特区宪制基础和秩序,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好国家安全的大道理,「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

9. 过去25年,香港战胜了各种挑战,稳步向前发展。无论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疫情的冲击,还是过去的社会动荡,都没有阻挡我们的步伐。然而,眼前的繁荣稳定并非必然,拨乱反正过后,我们仍须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底线思维,确保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工作持久进行,严防威胁再现。今天香港「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宪制秩序更牢固,「治理体系」更趋完善。发展是硬道理,凭着稳固的发展根基,再加上「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为香港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