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加強照顧者支援

102. 照顧者是長者和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的重要支撐,應給予肯定和更大支持。自明年10月起,政府會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提高金額,例如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會由2,400元增加四分之一至3,000元,惠及約10 000名照顧者。此外,明年起落實多項措施,包括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推動社區為本的照顧者朋輩支援;以及舉辦全港宣傳活動,提升社會對照顧者需要的認識。

提升安老院質與量

103. 目前全港約有75 000個安老宿位,當中約35 000個是資助服務名額。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資助服務名額,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20%,即6 200個宿位,當中2 600個將於明年投入服務。我們會在合適用地上興建安老院、在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預留約5%總樓面面積作安老院等福利用途、向私營安老院買位等。我們亦會結合市場力量增加供應。我已要求發展局與勞福局於明年初提交建議,提供更多誘因,例如寬免總樓面面積,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興建安老服務設施。

104. 我們亦會在未來五年額外資助超過1 700名學生修讀護士訓練課程,畢業後在福利界服務最少三年。此外,政府將全面檢視院舍員工技能及資歷要求,為他們建構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