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老有所養

100.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城市。大部分長者在家庭或政府支援下在社區生活和安老,約4%長者居於安老院。此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約四分之三的長者(約110萬人)提供財政支援。政府會質量並重,改善安老服務,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

支援居家安老

101. 政府會採取不同措施加強支援居家安老:

  1. 明年第三季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分階段將受惠人數增加50%,由現時8 000人於2025-26年度增至12 000人,服務券適用範圍亦會擴展至租借輔助科技產品;

  2. 未來五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明年第四季把中心服務範圍擴展至退休生活規劃、樂齡科技推廣等;及

  3. 擴大醫管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明年第三季將每年受惠人數由約33 000人增加三分之一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 000人增至11 000人,支援更多出院長者居家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