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

24. 要帶領香港向前發展,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公務員作為政府的骨幹更是關鍵。政府會強化公務員管理,措施包括:

  1. 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公務員要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精神,敢於擔當,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

  2. 強化賞罰制度,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由明年起定期公開表揚優秀並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我們亦會識別具潛質、表現出色的人員,加以培訓和提拔;如有表現欠佳的人員經督導和輔助後仍沒有改善,應及時終止聘用。我們會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按公平、公正原則及早懲處違紀人員;

  3. 強化公務員培訓,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加深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了解,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及

  4. 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預先制定各部門指定人員名單,隨時候命以應對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並定期演練,強化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