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四) 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25. 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亦是內地對接國際市場的重要窗口。我們必須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

招商引資引才 強化競爭力

26. 政府會構建新體系,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招商引資引才,強化競爭力:

  1. 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以引進到港;

  2. 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3. 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

  4. 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

  5.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這些人才來港發展;

  6. 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加強吸引力;及

  7. 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