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勞工薪酬及職業安全

97. 勞工是社會生產力的重要元素,應當分享經濟成果。政府會推出改善勞工權益的措施,包括:

  1. 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就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升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平衡,向政府作出建議;

  2. 政府以身作則,進一步檢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聘用非技術員工的安排,包括員工薪酬待遇及相關監察機制,明年第一季將完成檢討;及

  3. 改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程序,包括由基金提供法律服務,協助僱員向無力償債的僱主提出清盤或破產呈請,加快向受影響僱員發放特惠款項。

98. 目前多個行業人手不足。為鼓勵市民接受培訓並投入職場,政府會邀請僱員再培訓局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和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實。

99. 致命工業意外不但奪去寶貴生命,更令相關家庭失去至親。政府會全力調查每宗事故,追究責任並落實改善措施。我們會爭取立法會盡快通過審議中的條例草案,提高職業安全違法行為的最高刑罰,增加阻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