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支援在職家庭育兒

116. 政府也會加強支援在職家庭育兒,同時釋放家庭勞動力,包括:

  1. 增加在職家庭津貼 —— 明年4月起,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下的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紓緩負擔;

  2. 增加幼兒中心名額和津貼 —— 明年起於三年內,分階段增設十所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提供額外近900個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名額。明年4月起,「幼兒中心家長津貼」由每月最多600元提高至1,000元,適用於所有受政府資助的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的幼兒中心。社會福利署(社署)亦會就私人機構開辦幼兒中心的註冊申請提供資訊和協助,鼓勵他們為僱員提供幼兒照顧支援;

  3. 推展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至全港 —— 明年起於三年內,分階段擴展學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至全港各區。參與計劃的中心由16所增加至28所,服務名額則由約670個增加至近1 200個;及

  4. 加強「社區保姆」服務 —— 為吸引更多人加入「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明年4月起增加「社區保姆」目前劃一每小時25元的服務獎勵金。照顧零至三歲嬰幼兒或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將上調超過一倍至每小時60元;照顧三至九歲兒童,則上調六成至每小時40元。明年第四季起,服務名額增加一倍至約2 000個,受惠兒童會增加約一倍至20 000人。

促進家庭教育

117. 培育子女可能為父母帶來新挑戰,包括子女教育和夫妻關係。政府明年下半年推出全新為期五年的家庭教育推廣計劃,整合現行相關計劃並把每年資助金額增至800萬元,支持民間推行家庭教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