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
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其他宣傳品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優化多層社會保障支柱

193. 我上任不久便落實「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惠及超過44萬名長者,約佔整體長者人口的37%。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 單身長者由今年2 月1 日生效的225, 000 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 萬名長者。「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增至47% 。連同綜援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在首年將覆蓋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

194. 在保留綜援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規定下,政府會取消獨立申請長者(例如與子女分開居住的長者)的親屬須就他們有否向長者提供經濟援助提交聲明( 俗稱的「衰仔紙」)的安排。有關資料只須由長者提交。此外,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 歲提高至65 歲, 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新政策實施前正領取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將不受影響。

   
2017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