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
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其他宣传品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优化多层社会保障支柱

193. 我上任不久便落实「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惠及超过44万名长者,约占整体长者人口的37%。为加强社会保障支柱对长者的支援,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即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 单身长者由今年2 月1 日生效的225, 000 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 万名长者。「长者生活津贴」的复盖率将增至47% 。连同综援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社会保障支柱在首年将复盖约91万名或74%的长者。

194. 在保留综援以家庭为申请单位的规定下,政府会取消独立申请长者(例如与子女分开居住的长者)的亲属须就他们有否向长者提供经济援助提交声明( 俗称的「衰仔纸」)的安排。有关资料只须由长者提交。此外,将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 岁提高至65 岁, 配合人口政策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向。新政策实施前正领取综援的60至64岁长者将不受影响。

   
2017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