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丙、把握機遇 發揮優勢

一、經濟持續增長

32. 我現在談一下經濟展望。踏入今年以來,香港經濟從亞洲金融風暴復蘇的步伐明顯加快。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錄得雙位數字的強勁增長,貨物和服務輸出顯著增加,投資回升,消費開支進一步恢復,訪港遊客人數大幅度上升。現在本港經濟基調比金融風暴之前更加穩固,營運成本已下降,企業精簡架構和積極採用資訊科技後,提高了效益。環顧亞洲區內,香港近期的經濟表現無疑是突出的。

33. 外圍方面,我們的主要經濟伙伴都展望有持續增長。尤其對我們有利的,是祖國大陸經濟增長加快,上半年達百分之八點二,工業企業利潤倍增,呈現重要的轉機。現在我國多種工農業產品的產量都居世界第一位。到今年年底,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一萬億美元,全面完成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明年開始,國家將展開現代化建設的第三步戰略,在新世紀的第一個十年,目標是把國民生產總值提高至二零零零年的一倍。過去二十年,香港從內地的經濟增長中得到莫大益處;可以想象,今後十年,內地經濟總量持續增加,可為香港經濟增長帶來巨大的推動力。

34. 鑑於有良好的內外情況,財政司司長較早前已把二零零零年全年本港經濟實質增長預測調高至百分之八點五。這是十多年來最大的增幅,而且已計算了油價波動的影響。

35. 除了經濟已見實際好轉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令我們對前景充滿信心,就是我們正面對空前的發展機遇。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