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乙、 鞏固成果 落實改革

一、 社會觀念轉變

3. 回顧香港三年多以來的發展,社會觀念在兩方面已經有了深刻變化。

知識經濟

4. 第一個變化,是市民普遍認同創意和新科技,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三 年前,香港很少人會想到科技與經濟的關係;今天,社會已廣泛認識到 要以創新和科技提升生產力,促進經濟持續增長。

5. 配合新經濟的來臨,特區政府做了一系列工作,加強「軟件」和「硬 件」基礎設施。例如,我們開設了創業板證券市場,開放了電訊與廣播 市場,制定推動電子交易的法例;科學園第一期將於明年年底之前落 成;應用科技研究院的籌備工作已經展開;「數碼港」正在動工,將由 二零零二年起分期啟用。

6. 在知識經濟的社會裏,任何人只要掌握知識和具有創意,不論社會地位 和家庭背景,都有出頭的機會。新知識、新科技可以降低參與市場的門 檻,讓更多有志者能夠創業,社會的上向流動變得更容易。當然,要達 到這個結果,前提是各階層的市民都有機會接受教育,跨越知識差距。 政府致力推行教育改革,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