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可持續發展 

7. 近年社會觀念的另一重大轉變,是對環境質素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去 年我們下決心採取新措施防治環境污染,首先着重處理空氣質素的問 題,一年來進展良好。

8. 我們已撥款資助柴油的士車主轉用石油氣的士,以及資助舊式輕型柴油 車安裝微粒過濾器。公共小巴試用電力和石油氣等低污染燃料的計劃已 經展開,明年年初完成試驗後,我們會決定長遠推行的方法。由明年一 月一日起,新登記的輕型車輛都必須符合更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我們 又為超低硫柴油提供優惠稅率,鼓勵各種柴油車輛,包括重型貨車,轉 用這種較環保的燃料。七月底,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個引入超低硫柴油的 城市。我很高興知道各家專利巴士公司都支持改用超低硫柴油,轉換過 程明年內將陸續完成。

9. 實施一系列措施後,車輛廢氣污染在未來幾年將可顯著減少。去年施政 報告中提出的目標,是使香港車輛廢氣的微粒含量減少八成、氧化氮含 量減少三成,從目前的進展看,這兩個目標當可如期於二零零五年達 到。

10. 不過,假如車輛數目不斷增長,便會抵銷緩解措施的效益。因此,我們 的運輸策略和土地規劃,必須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我們會研究電子 道路收費計劃,目的不在於增加政府收入,而是鼓勵市民有效率地使用 車輛,盡量減少廢氣污染和道路擠塞。我們會詳細考慮,特別是注意避 免侵犯個人私隱,然後才作決定。

11. 至於處理廢物方面,目前本港工商廢物的回收率有五成。家居廢物的回 收率則只有一成,大有提高的餘地。推動這方面的發展,需要加強教 育,加深公眾的認識。我們會盡快制定政策,推廣廢物回收,並藉此鼓 勵回收行業發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廢物的回收再造,以及把不能回 收的部分焚化或堆填,都涉及成本效益、土地需求和對環境的影響。我 們要全面衡量以上因素才訂出總體策略。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