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三、 扶貧紓困

82.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後,本港低收入家庭境況備受關注;收入最低的一兩 成家庭,平均收入下降,而且幅度相當大。過去一年,本港經濟雖然表 現良好,但失業率仍然偏高,不少低收入家庭的處境,因而未能較快改 善。如何幫助這些低收入家庭,使他們的經濟困難有所紓緩,是我施政 的主要目標之一。

83.貧富差距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現象,並非本港獨有。本港的社 會保障制度,是要確保貧苦大眾可以負擔生活上最基本的需要。導致貧 富差距短期內難以收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以知識為本的經濟的興起。 這個新經濟需要大量有專長、訓練有素的人才來推動科技的發展和應 用。來自低收入家庭的人士,很不幸大多是未經專業訓練的勞動者;要 求他們迅速適應新經濟的要求,有實際困難,更遑論要他們掌握新的機 會,徹底改善本身的經濟情況。此外,本港人口逐漸老化,退休人士如 果積蓄不多,又缺乏家庭支持,要維持生計實在不易。另一方面,單親 家庭不斷增加,由於要照顧子女,不少單親家長難以出外謀生,他們也 很需要社會協助。最後,為數不少的新來港人士由於暫時不適應本港生 活,也會面對經濟困難。

84.過去數月以來,多個關心團體發表了意見,探討各種扶貧的方案。我贊 同許多社會人士所主張的,即解決貧窮問題,必須在全面的社會經濟政 策層次上綜合處理;一方面提供更多教育機會,另一方面促使經濟持續 健康發展,增加就業機會,開闢社會上進的途徑,是最佳的治本方法。 我剛才已經講了政府在這些方面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85.治標方面,政府在多方面提供社會服務,特別注意照顧弱勢社羣。綜援 金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貧困人士解?基本的生活需要;其他實際幫助包 括在房屋、醫療、教育、復康等方面。不過,我們關注到這些全面開展 的支援計劃,也許未能深入到社會每一個角落,少數貧困人士會由於各 種原因未能受惠。我們將加強推介和外展工作,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 要,提供各種有用的訊息,切切實實替他們解決問題,從而把扶貧工作 進一步做好。我們還會特別注意幫助有需要的長者和新來港定居人士的 家庭。

86.除此以外,對於因金融風暴影響和經濟轉型而陷入困境的市民,我們還 需要採取各種靈活而有效的措施,提供援助和機會,增強他們自力更生 的能力;這些措施包括多項社會投資所帶來的就業機會,以及針對一些 最需要幫助的社羣而設定的措施等,但最重要的,是加強基層勞工的培 訓和再培訓。我先從這點講起。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