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主席女士:

甲、 引言


1. 現在,我宣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五份施政報告,也是我作為特區第一任行政長官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我會繼續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來的努力方向,這就是以民為本施政,與全社會一起積極面對變化,勇敢迎接挑戰,建設一個文明、富庶、安定、民主、充滿新生命力的香港。

2.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殖民統治時代徹底結束。「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時代正式開始。

3. 「一國兩制」一定要得到成功落實,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肩負的歷史使命,也是以往任何一代香港人都未曾遇過的重大挑戰。

4. 四年過去了,廣大市民和特區政府共同努力,有效維持了香港的法治、自由和開放的體系,與中央政府建立了充分信任;各界人士對祖國的認識加深,確立和認同香港回歸後自己的新身分;「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

5. 香港回歸時,我曾經講過,香港人取得了足以自豪的經濟成就,但是也要注意到存在的隱憂,有一些問題會削弱我們的長遠競爭力。正當我們準備着手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香港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吹襲,「泡沫經濟」爆破,經濟迅速逆轉。雖然我們採取果斷措施,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暴對香港的衝擊,但是,解決香港經濟本身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仍需要時間。

6. 香港在政治上實現了平穩過渡,又在亞洲金融風暴中穩定了本身的金融秩序,兩者都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應付這兩大挑戰取得的成功,確實來之不易。

7. 近日世局急變,現在我們要面臨更大的考驗。香港出現了多年未遇到過的嚴重經濟困難,廣大市民都很關心經濟和就業前景。讓我先談談這個問題。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