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營商環境

64. 在「軟」設施方面,幾年來,我們一直鼓勵企業改進管理和促進市場競爭。在經濟轉型下,亦需要繼續改進營商環境,確保香港維持競爭力。我們將研究進一步改進發牌機制、簡化申報程序等措施。同時,當我們制定新政策和草擬新法案時,都要先評估對營商環境的影響。

65. 香港有多個傳統的優勢行業,像製衣、玩具、鐘錶、航運等等,在世界市場上都名列前茅。這些行業有更大發展的空間,又面對着進一步提升的迫切要求。我舉兩個例子來說明:香港的時裝設計在國際上享有聲譽,產品在世界上很有市場。依照「世貿」條款,配額制度到二零零五年將告取消,屆時競爭環境勢必轉變。我們會作適當的配合,包括在大專院校加強設計培訓、向海外宣傳推介等,這樣,本港時裝業可以獨樹一幟,在國際潮流方面爭領風騷。又如香港電影業早已進入國際市場,我們可以配合營造有利的環境,包括推動興建設備先進的電影製作中心、資助提供人才培訓、進行海外推廣、協助外景拍攝工作等,以支持這種創意產業發揮巨大的潛力。

66. 因此,特區政府各個部門都要有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識,今後要繼續在架構、制度等方面作出努力,配合經濟轉型,給我們的優勢行業提供進一步發展的條件和空間。

67. 過去幾年來,特區政府大力提倡科技的應用和鼓勵創新,尤其注重推動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的應用,不但提高生產力,而且也增加了新的就業機會。社會觀念亦有了深刻的變化,市民普遍認同科技和創意對經濟轉型的重要作用。我們還設立了創新科技顧問委員會,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加上有科學園、應用科技研究院和數碼港的建設,使教學、科研和產業更緊密結合,以鼓勵傳統行業以科技及創新提升競爭力,及為培育新興科技產業創造有利條件。

68. 電子商務正越來越受到大家重視;我們今年五月公布了經過更新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以《數碼香港,連結全球》為主題,推進電子商務在香港的發展。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