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支持發展專業服務

75. 服務業佔香港生產總值八成以上,而專業服務是其中高增值的環節。現在專業人士也面對經濟轉型的挑戰。特區政府已因應專業人士的建議,致力促進專業服務在本地發展,以及向外開拓市場。

76. 例如在法律專業方面,特區政府協助安排本港專業團體多次訪京,為拓展法律服務的市場,有關工作已取得進展。律政司司長還提出了在香港發展訴訟和仲裁業務的建議,讓內地企業能夠多利用香港談判和簽署涉外合同,必要時選用香港的法院和仲裁機構解決合同糾紛。這樣做對內地有利、對外商有利,也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新機遇,而且能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服務中心的角色。經過接觸磋商,這一建議已初步得到中央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

77. 在本港方面,建築署和房屋署將會盡量減少採用標準設計,使私人建築師能夠多參與及發揮創意。有關政府部門亦會檢討現時政府工程及服務的招標及審批程序,目的是在維護公平、公正,符合「世貿」安排及保障大眾利益的原則下,使香港專業界有更多機會發展,亦要讓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夠留在香港。

78. 為了支持專業服務的全面發展,我已指派工商局屬下的工商服務業推廣處,負責統籌各相關部門,作積極配合,並且將撥款一億元設立基金,以對等資助方式,支持業界開展有益的項目,提升本港專業服務水平。我們將繼續深入研究本港專業人士在進修和執業等方面的需求,以及聯同業界致力向外推介,開拓內地與國際市場。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