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安老敬老

115. 過去幾年,我們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使「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在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頗為顯著的成效。

116. 我們致力採取全面、綜合、以客為本的方式,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優質的長期護理服務。在本年度特區政府在給予長者直接安老服務方面的開支約為三十二億,比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十七億元增加了十五億元。除了增加資源外,我們會充分運用現有資源,改進服務。

117. 香港長者約有七成與家人同住。供養父母是優良的傳統,我們會保持和發揚這個傳統。為使長者能在家中安享晚年,特區政府提供了一系列家居照顧服務和社區支援,深受長者歡迎。到明年三月,享用這些服務的長者人數將達二萬九千名。如有需要,我們會繼續擴充這項服務。

118. 對於需要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政府提供的資助宿位數目,到明年三月將增至二萬六千個;與一九九七年的一萬五千個相比,增加約百分之七十。今年三月,所有私營安老院舍的服務質素,都已經達到了牌照準則規定的水平;在一九九七年,達此水平的私營院舍只有不足百分之一。相比之下,現時的私營安老院服務已大有改善。

119. 為確保現在和未來的香港長者身心康泰,我們致力讓社會明白年長的正確觀念,並在這個基礎上提倡健康有為的年長生活。安老事務委員會去年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康健樂頤年」運動,讓公眾明白長者積極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委員會還會研究如何提升長者的形象,包括推動長者持續學習和踴躍參與社會活動。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