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丙、開拓創新 振興經濟

一、振興經濟的條件

10. 香港經濟正處於戰後罕有的困難時期,世界各國的經驗告訴我們,經濟轉型需要較長時間。但是,我們不應該就此感到悲觀。克服香港經濟困難,振興香港經濟的基本條件,仍然存在於香港固有的優勢和面對的新機遇之中。

固有優勢

11. 儘管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化,香港的優勢依然存在。中央領導人認為,香港在國家未來的發展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來訪的外國政要和外來的投資者,也紛紛看好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香港是亞太區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貿易、航運、資訊和服務的樞紐。我們仍然擁有作為國際都會的軟硬件,包括敏銳的商業觸覺、先進的基礎設施、靈活的金融系統、嚴謹的法律制度、自由開放的政策、廉潔有效的公務員隊伍、簡單的低稅制、人才薈萃以及高度國際化等有利條件。我深信,只要我們與時並進,充分發揮優勢,不斷開拓創新,香港的優勢和角色決不會被亞太區內任何城市所取代。

面對新機遇

12. 香港毗連的祖國內地,是舉世公認目前經濟發展最蓬勃和增長潛力最大的地區。國家已確定未來二十年的發展戰略,力爭到二零二零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二零零零年再翻兩番。從當前的國際國內大勢看,這個目標可以實現。我國經濟總量目前居世界第六位。據世界銀行預測,到二零二零年,中國將位居世界前列。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擴大,為香港擺脫困境和振興經濟,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我們要十分珍惜,並加以充分利用。此外,亞太地區的經濟復蘇,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開拓了廣闊的空間。

方向明確


13. 我們的方向和定位十分明確,就是要背靠內地,面向世界,建立香港為亞洲的國際都會,鞏固和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工商業支援服務、信息、物流和旅遊中心的地位,運用新知識、新技術,提供高增值服務,推動新的增長。更明確地講,強化與內地的經濟關係,注重人才投資,加快服務業的提升,是振興香港經濟的主要內容。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