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二、推動經濟轉型

市場主導

14. 香港是奉行自由市場經濟的地方,推動經濟轉型主要依靠私人企業和個人的努力。雖然在經濟轉型中政府對推動硬件和軟件的配套方向發揮積極作用,但是,社會面對知識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挑戰,仍需與時俱進,全面應用新知識、新技術和新思維,改進服務和管理,不斷增強競爭力。

政府角色

15. 今次席捲全球的經濟轉型,有一個顯著的特點,是政府所起的獨特作用。不論是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促使貿易伙伴進一步開放市場,還是帶動知識經濟崛起的科技教育發展,各地政府都充當了推動角色。在香港這高度開放的經濟體裡,運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推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十分有限,所以應該集中加強經濟的綜合競爭力。我在過去五年一直強調政府在宏觀層面要做的一些重要工作,包括大力投資於教育、加強基礎設施、推動創新科技、改善營商條件、協助商界開拓市場、積極保護生態環境和提供優質生活條件等。與此同時,我們努力在現有基礎上強化我們在金融、物流、旅遊和工商業支援服務四個經濟主要支柱的優勢。我們也要充分利用國家發展的勢頭來加快我們的經濟轉型。這些重要工作,既是經濟轉型的需要,也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和對市民的承諾。我們需要開展或加強的工作,主要有下列各項:

改善營商環境

16. 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是當前急須做好的一項工作。香港要走出經濟困境,就要想方設法吸引外資,留住港資,增加在香港本土進行的經濟活動,以擴闊產業、就業和財稅的基礎。在「大市場、小政府」的管治原則下,政府近年來已努力削減各種與營商有關的繁瑣規則,取消過分的規管,精簡程序,並提高行政效率,務求減低營商成本。但是我們的確可以做得更好,因此我會成立一個高層次的專責小組去研究這個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