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提升支柱產業

17. 金融、物流、旅遊和工商業支援服務,既是當前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是最需要提升的重點行業:

  • 提高香港作為亞洲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和國家首選的集資中心的地位。香港具備的金融專業生產要素的優勢,地位不會輕易被區內任何城市所取代。不過,周邊地區的發展一日千里。在這樣的新形勢下,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將利用香港的法治基礎,促使市場結構和公司管治與國際標準看齊;推動債券市場發展;促進基金管理業務;讓金融新產品特別是衍生產品可以較方便開發。長遠來說,我們不僅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要致力爭取成為祖國的一個主要金融中心。

  • 努力維持香港作為貿易中心的地位。目前,對外貿易及相關產業約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支柱產業,而且這一比重仍在不斷增加。過去二十年,香港的貿易形態已由過去的本地產品主導迅速轉向轉口主導;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是離岸貿易進一步崛起並成為主要貿易形式之一。香港除了繼續強化轉口貿易外,也會向集多種貿易形式於一體的貿易管理和營運中心發展。

  • 伴隨貿易增長,發展現代物流業對香港至關重要。物流業可充分發揮香港的既有優勢,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政府會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物流業,促進香港國際機場的物流中心、速遞航空貨運站的發展,並且在北大嶼山選址發展現代化物流園,以提高香港作為亞洲首選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同時,我們會加強香港的資訊聯繫和基建設施,以及確保粵港之間貨流暢通,努力降低物流業的營運成本。我們會強化與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的合作,建立合理的規範和分工,共同拓展業務。九號碼頭在二零零三年開始運作,有利於保持香港貨櫃運輸業務在全球的領先地位;十號碼頭的可行性研究也會盡快開始。

  • 因應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經濟融合的趨勢,強化香港作為區域商業營運中心的角色。我們亦將繼續採取措施吸引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鼓勵內地企業來香港設立分公司開拓業務。同時,我們還將加強和提升會議展覽設施,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區域商業營運中心的功能。

  • 在當前的經濟不景氣中,香港旅遊業是少數經濟增長點之一;未來發展潛力很大,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二零二零年,中國會成為全球最大旅遊中心,香港也因此成為全球第五大旅遊中心。推動旅遊業是政府既定的政策。目前包括迪士尼樂園在內的一系列新景點項目落成後,將增加香港對遊客的吸引力。此外,我們還將加強香港的文化、娛樂、體育和藝術活動,保存香港的歷史文物,強化香港旅遊中心地位。有鑑於未來旅遊業的增長趨勢,酒店業亦正積極配合,我們知道在未來三年內會有超過二十間新酒店陸續落成啟用,將可以增加接近一萬個就業機會。
  •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