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二、全面推動合作

31. 過去一年,國家加入「世貿」的積極效應初步呈現:進出口貿易強勁增長,總貿易額已經達到六千二百億美元,躍升至世界第五位;外商直接投資超過五百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再過四年,內地經貿將與世界全面接軌,對香港來說,必須把握這段時間,把傳統的中介角色,盡快提升為連接國內和國外兩個市場的主要樞紐,服務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戰略,同時強化香港作為中國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地位。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經濟的合作,特區政府會採取以下措施:

更緊密經貿安排

32. 中央政府同意加快香港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磋商,並將在今年六月份就主要部分達成安排。我相信這一安排將會有利於香港的服務業向內地市場延伸,拓展業務;也將有利於促進香港傳統產業、帶動新興產業、促進經濟轉型和創造就業機會。

加快通關和改善口岸銜接


33. 不斷完善香港與內地口岸的通關條件,方便香港與內地人、車、貨的流通交往,是我們一項首要的工作。我們在中央政府和內地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將於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在落馬洲/皇崗口岸實行二十四小時人流通關;並將同時採取措施,改善羅湖、沙頭角口岸的通關條件。我們會繼續改進工作,致力讓過境人士在半小時內、貨車在一個小時內完成辦理兩地的過關手續。為了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兩地的人、貨、車暢順流通,我們將會加快香港與深圳西部通道的工程,爭取在二零零五年下半年開通;亦會爭取落馬洲上水支線盡快完成,以銜接皇崗地鐵。

廣東省居民個人來港旅遊

34. 中央政府同意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正在研究進一步放寬內地居民到香港旅遊便利的措施,包括允許廣東省境內居民以個人身分來香港旅遊。這些措施不僅會刺激香港的旅遊業,鞏固香港的旅遊中心地位,而且有利於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廣東省的聯繫,擴大兩地合作的空間。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