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三、加快珠三角經濟融合

方向和目標

35. 香港和廣東省,特別是和珠江三角洲特殊的地理和人文關係,經過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相互依存、功能齊全的大型經濟區。當前的國際競爭,主要表現為各經濟區域間綜合實力的競爭,單個城市往往因勢單力薄而難以取勝。香港只有與區內其他城市加強優勢互補,才能帶出最大的優勢。香港的優勢在於它是擁有世界一流水準的國際金融、物流和商業營運中心。珠三角的優勢在於它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快、最有效率、最成功和最富庶的加工製造業基地,進一步發展現代製造業和高科技產業是其未來的必然趨向。香港希望整個珠江三角洲成為自己經濟發展的腹地,進而向全國輻射。珠江三角洲則可利用香港迅速提升整個地區的競爭力和地位,進而向世界邁進。

拓展新領域

36. 中央領導人、廣東省領導人和澳門特首十分支持通過加強香港、澳門與內地合作,將包括澳門在內的珠江三角洲,發展成為一個具有生產製造、現代物流、專業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娛樂、消費和個人服務以及信息中心等優勢和功能的現代化大型經濟區域。因此,我和廣東省的領導人都同意,港粵兩地的合作要百尺竿頭,有新發展和新突破。兩地除了在基建、產業和環保等傳統合作領域外,應該加快從更高的起點,在共建現代化大型經濟區域的總體目標下,研究和開拓新的及有待加強的合作領域,包括區域基建的進一步協調、強化國際級物流功能、開發珠三角西部、全面拓展服務業和金融合作的新領域、完善市場機制和教育方面等的合作。粵港兩地經濟合作的前景非常廣闊。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