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西部大橋

37. 珠江口以西地區,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興建連接香港與澳門和珠三角西部的大橋,對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具有戰略性的意義。香港社會各界對興建大橋,大致已達共識。但是,興建這條大橋還必須得到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共識。修建大橋對生態、環保的影響,以及其本身的經濟效益,也還需要作嚴格、科學的論證。中央政府已指示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進行可行性研究,特區政府將全力作出配合。經研究後,如在環境、通航、經濟等方面均可行,我相信大橋一定能夠在粵港澳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建成。

新商業模式

38. 粵港合作的共同目標,是要走向世界。我們會繼續努力向海外推介香港連同整個珠三角的潛力,積極開拓世界市場,引進外來資金,吸引國際人才,爭取更多跨國公司來港設立地區總部。我們尤其要把握深化粵港經濟融合的時機,採取措施,協助數以萬計來自美國、歐盟和日本的中小型公司,利用香港為基地以提高它們的經營效益及加強它們在本國的競爭力:在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向珠三角地區開展投資、採購、組織生產等各個環節;同時我們也將積極協助珠三角地區的企業,在香港設立銷售辦事處,向外國公司直接推銷他們的產品和開展對外經貿合作。這種商業運作新模式,不但可以促進珠三角地區的生產發展,而且有助於加強香港作為珠三角國際商貿中心的角色。

小結

39. 我們的經濟發展路向,是善用既有優勢,強化四大支柱產業,配合推動創意產業和科技創新,支持中小企業多元發展,加快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融合,促進香港經濟轉型,增加香港市民的就業機會。我相信,經過幾年來的探索,我們已經前進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而這條發展道路是切實可行的。我和所有問責官員,以及全體公務員都會全心全意、努力不懈、滿懷信心地去進行這項歷史性的任務。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