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戊、共同承擔 解決財赤

40. 財赤惡化是香港各種經濟問題的綜合反映,現時已惡化至嚴峻程度,如果不及時解決,會成為香港走出經濟困境的重要障礙。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是解決財赤問題。

一、財赤嚴重惡化

41. 近年政府財政收支狀況急劇惡化。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特區政府的綜合赤字,對比前一年升幅以倍計,達六百餘億港元。二零零二年雖然整體實質經濟略有好轉,但在通縮持續情況下,以現金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總量不增反減,加上幾項導致政府收支嚴重失衡的因素並未減少,包括經濟不景下各種福利開支繼續增加、賣地和有關收入連續數年遞減、各類稅收下降、以及暫緩出售地鐵股份等,使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頭八個月,政府收支赤字高達七百零八億港元。預計今年三月底本財政年度結束時,政府財政赤字將再創新高,超過七百億港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以上。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