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二、各種可能後果

投資環境惡化

42. 我剛才說過,為了使經濟回復增長,我們要努力吸引外來投資及留住港資,而投資者關注香港的信貸評級。政府財政狀況是信貸評級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國際評級機構在評估此因素時,主要着眼於財政收支,特別是經常帳目的收支前景。不久前「標普」宣布把港元長期債務評級前景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實際上是一種警告,意味着今後如果政府財赤沒有改善,它的評級將會被調低。如果政府債務評級下調,將會累及本港公營機構和私人企業,推高融資成本,惡化投資環境,削弱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良好的投資環境,是當前香港經濟復蘇和轉型的關鍵條件,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衝擊金融市場

43. 財政赤字問題已經引起國際市場的關注,金融市場的憂慮正在加深。維持金融穩定,不僅需要不斷完善的市場機制,穩健的宏觀金融政策,還需要有雄厚的財政儲備。這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已得到證明。目前嚴重的財赤,正在逐漸削弱香港的金融實力和市場信心,若不盡早解決,將會招惹更多的投機衝擊,觸發資金大量外流,利息上升,金融市場動盪不安,最終可能導致港元聯繫匯率受到衝擊。

44. 投資環境和金融市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基石,也是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的基礎。任由財赤惡化,必然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復蘇。因此,解決香港經濟問題,首先需要解決財赤問題。香港社會各界已經認識到財赤問題的嚴重性,提出了許多解決的意見。主張政府和市民共同合作、盡快徹底消滅財赤的呼聲日高。我有責任、信心和決心,在五年之內,在共同承擔、公平合理的共識原則下,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逐步恢復財政收支平衡。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