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三、果斷解決財赤

45. 解決財赤的具體方案,將由財政司司長在三月份宣讀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向立法會提出。我現在只扼要介紹政府解決財赤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思路。

原因和解決辦法

46. 特區政府的財政出現赤字的主要原因,是在過去泡沫經濟期間,公共開支急升。從九一/九二年度至九六/九七年度的六年間,公共開支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特區政府從九七/九八年度至零一/零二年度盡量減少開支,但是顧及到在經濟轉型的困難時期中社會的承受能力,未能採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公共開支仍然以百分之五的速度增長。公共開支過份膨脹並長期高於經濟增長率,已背離香港一向倡導的小政府原則。小政府是過去香港成功的要素之一,如果任由公共開支膨脹下去,只能不斷地加稅加費,把更多的資源收歸政府使用,這不僅會降低資源運用的效率,也將惡化香港的營商環境。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47. 消滅財赤必須從積極促進經濟增長、大力節省公共開支和適當增加收入三方面入手。經濟是財政收入的基礎;消除財政赤字,歸根結底要靠經濟增長。我在前面提出推動經濟轉型、恢復經濟增長的一系列措施,長遠而言是治本之道。但是,推動經濟轉型需要時間,而解決財赤卻是當務之急。因此,就當前來說,政府首先考慮的是以節流和開源作為主要手段,然後配合經濟增長,在未來幾年基本解決財赤問題。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各種措施,到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把預計的二千二百億元政府經營開支,削減兩百億元;另外,我們也會適當增加稅收和一些政府服務的收費,以達到有效解決赤字的目的。有關的詳細安排,財政司司長會在三月份的預算案中公布。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