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绪 言
 


这份小册子胪列了第二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未来十八个月的施政纲领。

内文载列的政策措施分为五个范畴,分别为有效管治、振兴经济、建设公义仁爱的社会、发扬开明丰盛的文化,以及有利环保的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旨在善用香港的地利,发挥与珠江三角洲的协同优势,巩固既有的基础,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务使香港成为名符其实的亚洲国际都会、中国重点城市。

按照我们的发展蓝图,香港将定位为世界一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着重提供多元化的高增值服务。香港素为连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所担当的独特角色无可替代。将来我们也当继续为国家的经济现代化作出贡献,使本地与国家的经济相得益彰,繁荣共享。

一个城市的特色,取决于它的市民。特区政府推行各项政策措施,目的是使市民生活丰足、身心健康,并享有优质的教育及美好的生活素质,使市民能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积极履行公民责任,以香港为荣。

此外,我们致力建设公义仁爱、兼容并包的社会。特区政府深明香港目前面对种种挑战,既要加快与内地经济融合,亦需适应由工业经济发展成知识经济的转型,更要推动可持续及均衡发展。我们有信心香港能战胜挑战,再创佳绩。

第二届特区政府的当前急务,是致力振兴经济,尽早恢复公共财政收支平衡,并加强有效管治。

香港今日的成就,无不以法治为基础;任何政策措施的推行,都不离法治精神。我们会维持「小政府」的运作模式,迅速回应市民的诉求,勇于承担责任,并会根据《基本法》的相关条文,继续推动政制发展。

特区政府会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施政纲领中的各项措施,并希望获得广大市民的支持。
为配合本届立法会的会期,小册子只列出未来十八个月推行的主要措施。此等措施仍可能因应情况而需要作出修订。当中既有业已开展的项目,也有不少新措施。特区政府稍后会向立法会介绍各项措施,并按需要刊登法例草案,让市民了解详情及表达意见。不过,需要额外经费的措施能否落实,将取决于立法会的拨款批核。

众所周知,政府并非无所不能;以诚取信者,绝不轻诺一蹴而就。措施的多寡是其次,成效方为关键。

我们深信,施政纲领所开列的措施,有助实现既定的策略目标,而且切实可行,并能造福广大市民。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