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丙、开拓创新 振兴经济

一、振兴经济的条件

10. 香港经济正处于战后罕有的困难时期,世界各国的经验告诉我们,经济转型需要较长时间。但是,我们不应该就此感到悲观。克服香港经济困难,振兴香港经济的基本条件,仍然存在于香港固有的优势和面对的新机遇之中。

固有优势

11. 尽管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中央领导人认为,香港在国家未来的发展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来访的外国政要和外来的投资者,也纷纷看好香港未来的发展前景。香港是亚太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贸易、航运、资讯和服务的枢纽。我们仍然拥有作为国际都会的软硬件,包括敏锐的商业触觉、先进的基础设施、灵活的金融系统、严谨的法律制度、自由开放的政策、廉洁有效的公务员队伍、简单的低税制、人才荟萃以及高度国际化等有利条件。我深信,只要我们与时并进,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开拓创新,香港的优势和角色决不会被亚太区内任何城市所取代。

面对新机遇

12. 香港毗连的祖国内地,是举世公认目前经济发展最蓬勃和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国家已确定未来二十年的发展战略,力争到二零二零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二零零零年再翻两番。从当前的国际国内大势看,这个目标可以实现。我国经济总量目前居世界第六位。据世界银行预测,到二零二零年,中国将位居世界前列。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为香港摆脱困境和振兴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十分珍惜,并加以充分利用。此外,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也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方向明确


13. 我们的方向和定位十分明确,就是要背靠内地,面向世界,建立香港为亚洲的国际都会,巩固和发展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工商业支援服务、信息、物流和旅游中心的地位,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提供高增值服务,推动新的增长。更明确地讲,强化与内地的经济关系,注重人才投资,加快服务业的提升,是振兴香港经济的主要内容。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