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二、推动经济转型

市场主导

14. 香港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的地方,推动经济转型主要依靠私人企业和个人的努力。虽然在经济转型中政府对推动硬件和软件的配套方向发挥积极作用,但是,社会面对知识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仍需与时俱进,全面应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思维,改进服务和管理,不断增强竞争力。

政府角色

15. 今次席卷全球的经济转型,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政府所起的独特作用。不论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促使贸易伙伴进一步开放市场,还是带动知识经济崛起的科技教育发展,各地政府都充当了推动角色。在香港这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里,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有限,所以应该集中加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我在过去五年一直强调政府在宏观层面要做的一些重要工作,包括大力投资于教育、加强基础设施、推动创新科技、改善营商条件、协助商界开拓市场、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和提供优质生活条件等。与此同时,我们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强化我们在金融、物流、旅游和工商业支援服务四个经济主要支柱的优势。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国家发展的势头来加快我们的经济转型。这些重要工作,既是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和对市民的承诺。我们需要开展或加强的工作,主要有下列各项:

改善营商环境

16.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是当前急须做好的一项工作。香港要走出经济困境,就要想方设法吸引外资,留住港资,增加在香港本土进行的经济活动,以扩阔产业、就业和财税的基础。在「大市场、小政府」的管治原则下,政府近年来已努力削减各种与营商有关的繁琐规则,取消过分的规管,精简程序,并提高行政效率,务求减低营商成本。但是我们的确可以做得更好,因此我会成立一个高层次的专责小组去研究这个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