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提升支柱产业

17. 金融、物流、旅游和工商业支援服务,既是当前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也是最需要提升的重点行业:

  • 提高香港作为亚洲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国家首选的集资中心的地位。香港具备的金融专业生产要素的优势,地位不会轻易被区内任何城市所取代。不过,周边地区的发展一日千里。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将利用香港的法治基础,促使市场结构和公司管治与国际标准看齐;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基金管理业务;让金融新产品特别是衍生产品可以较方便开发。长远来说,我们不仅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要致力争取成为祖国的一个主要金融中心。

  • 努力维持香港作为贸易中心的地位。目前,对外贸易及相关产业约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支柱产业,而且这一比重仍在不断增加。过去二十年,香港的贸易形态已由过去的本地产品主导迅速转向转口主导;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离岸贸易进一步崛起并成为主要贸易形式之一。香港除了继续强化转口贸易外,也会向集多种贸易形式于一体的贸易管理和营运中心发展。

  • 伴随贸易增长,发展现代物流业对香港至关重要。物流业可充分发挥香港的既有优势,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政府会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物流业,促进香港国际机场的物流中心、速递航空货运站的发展,并且在北大屿山选址发展现代化物流园,以提高香港作为亚洲首选运输及物流枢纽的地位。同时,我们会加强香港的资讯联系和基建设施,以及确保粤港之间货流畅通,努力降低物流业的营运成本。我们会强化与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的合作,建立合理的规范和分工,共同拓展业务。九号码头在二零零三年开始运作,有利于保持香港货柜运输业务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十号码头的可行性研究也会尽快开始。

  • 因应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经济融合的趋势,强化香港作为区域商业营运中心的角色。我们亦将继续采取措施吸引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鼓励内地企业来香港设立分公司开拓业务。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和提升会议展览设施,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区域商业营运中心的功能。

  • 在当前的经济不景气中,香港旅游业是少数经济增长点之一;未来发展潜力很大,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二零二零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旅游中心,香港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五大旅游中心。推动旅游业是政府既定的政策。目前包括迪士尼乐园在内的一系列新景点项目落成后,将增加香港对游客的吸引力。此外,我们还将加强香港的文化、娱乐、体育和艺术活动,保存香港的历史文物,强化香港旅游中心地位。有鉴于未来旅游业的增长趋势,酒店业亦正积极配合,我们知道在未来三年内会有超过二十间新酒店陆续落成启用,将可以增加接近一万个就业机会。
  •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