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戊、共同承担 解决财赤

40. 财赤恶化是香港各种经济问题的综合反映,现时已恶化至严峻程度,如果不及时解决,会成为香港走出经济困境的重要障碍。政府施政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财赤问题。

一、财赤严重恶化

41. 近年政府财政收支状况急剧恶化。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特区政府的综合赤字,对比前一年升幅以倍计,达六百余亿港元。二零零二年虽然整体实质经济略有好转,但在通缩持续情况下,以现金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总量不增反减,加上几项导致政府收支严重失衡的因素并未减少,包括经济不景下各种福利开支继续增加、卖地和有关收入连续数年递减、各类税收下降、以及暂缓出售地铁股份等,使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头八个月,政府收支赤字高达七百零八亿港元。预计今年三月底本财政年度结束时,政府财政赤字将再创新高,超过七百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以上。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