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二、各种可能后果

投资环境恶化

42. 我刚才说过,为了使经济回复增长,我们要努力吸引外来投资及留住港资,而投资者关注香港的信贷评级。政府财政状况是信贷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国际评级机构在评估此因素时,主要着眼于财政收支,特别是经常帐目的收支前景。不久前「标普」宣布把港元长期债务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实际上是一种警告,意味着今后如果政府财赤没有改善,它的评级将会被调低。如果政府债务评级下调,将会累及本港公营机构和私人企业,推高融资成本,恶化投资环境,削弱香港对外资的吸引力。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当前香港经济复苏和转型的关键条件,政府不能等闲视之。

冲击金融市场

43. 财政赤字问题已经引起国际市场的关注,金融市场的忧虑正在加深。维持金融稳定,不仅需要不断完善的市场机制,稳健的宏观金融政策,还需要有雄厚的财政储备。这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已得到证明。目前严重的财赤,正在逐渐削弱香港的金融实力和市场信心,若不尽早解决,将会招惹更多的投机冲击,触发资金大量外流,利息上升,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最终可能导致港元联系汇率受到冲击。

44. 投资环境和金融市场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香港经济转型的基础。任由财赤恶化,必然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复苏。因此,解决香港经济问题,首先需要解决财赤问题。香港社会各界已经认识到财赤问题的严重性,提出了许多解决的意见。主张政府和市民共同合作、尽快彻底消灭财赤的呼声日高。我有责任、信心和决心,在五年之内,在共同承担、公平合理的共识原则下,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逐步恢复财政收支平衡。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