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三、果断解决财赤

45. 解决财赤的具体方案,将由财政司司长在三月份宣读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向立法会提出。我现在只扼要介绍政府解决财赤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思路。

原因和解决办法

46. 特区政府的财政出现赤字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泡沫经济期间,公共开支急升。从九一/九二年度至九六/九七年度的六年间,公共开支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特区政府从九七/九八年度至零一/零二年度尽量减少开支,但是顾及到在经济转型的困难时期中社会的承受能力,未能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公共开支仍然以百分之五的速度增长。公共开支过份膨胀并长期高于经济增长率,已背离香港一向倡导的小政府原则。小政府是过去香港成功的要素之一,如果任由公共开支膨胀下去,只能不断地加税加费,把更多的资源收归政府使用,这不仅会降低资源运用的效率,也将恶化香港的营商环境。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47. 消灭财赤必须从积极促进经济增长、大力节省公共开支和适当增加收入三方面入手。经济是财政收入的基础;消除财政赤字,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增长。我在前面提出推动经济转型、恢复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长远而言是治本之道。但是,推动经济转型需要时间,而解决财赤却是当务之急。因此,就当前来说,政府首先考虑的是以节流和开源作为主要手段,然后配合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基本解决财赤问题。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各种措施,到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把预计的二千二百亿元政府经营开支,削减两百亿元;另外,我们也会适当增加税收和一些政府服务的收费,以达到有效解决赤字的目的。有关的详细安排,财政司司长会在三月份的预算案中公布。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