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剖析原因

5. 香港多年来为人羡慕的高增长、高收入、高就业、市场稳定、举目四处繁华、到处都是机会的优越性,为什么似乎日渐一日地消失?究竟出现了什么力量,使到香港经济产生这样深刻的变化,香港内部和外部有什么因素在彼此互动,才会导致这些后果?如果我们希望情况有所好转,又需要采取什么策略、哪些措施,才能在新的经济竞赛中获胜?

6. 香港经济在过去二十几年迅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充份抓住了内地实行改革开放的机会,制造业北移,成功使香港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在这期间,出现了以房地产价格急升为标志的泡沫经济。恰恰在这时候,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主要标志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崛起。它改写了生产力的传统定义,改变了经济竞争的游戏规则。它突出了谁拥有优化的经济结构和具有优秀的技术、知识、人才,谁就更能够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7. 在这段期间,由于种种原因,形成了香港的泡沫经济,支撑着表面的繁荣。这种繁荣并非完全建基于生产力的提升,而是主要依靠资产、工资和物价的轮番上涨,形成过高的成本结构,严重影响了香港的民生和对外竞争力,并且助长了一部分市民炒股炒楼「搵快钱」的心态,削弱了他们的拼搏精神。世界上任何一个条件再优越的地方,都不可能长时间支持如此的泡沫经济的膨胀。问题已经不是危机会否发生,因为它必然要发生,问题只是什么时候发生、影响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而已。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吹破了香港的泡沫经济,形势急转直下。

8. 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在过去能够创造奇迹,有内在的制度因素,以及市民刻苦顽强、拚搏向上的创业精神。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周边环境的特殊因素。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香港能够率先实现工业化,并以其超然的地位充当了区域经贸合作的桥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时祖国内地没有开放,而除日本外,亚太地区普遍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到了八十年代,香港也还是借助内地的改革开放尚处最初阶段,发挥我们已具有的优势。因此,可以看到我们过去的成功,更多的是在周边地区,尤其是祖国内地的竞争力没有发挥、或者没有充分发挥的情况下获得的。今日香港进入经济转型的困难时刻,更要面对羣雄四起的新形势,极大地加剧了我们走出困境的难度。

9. 综合而言,正是在经济全球化、知识化的新形势下,在周边地区经济迅速崛起和竞争力不断提升面前,香港原有的优势和地位明显受到挑战;科技基础薄弱和人力资源错配等问题日益显现,再加上由于泡沫经济爆破、世界经济陷入周期性低潮、香港与周边地区的物价差距、以及持续通缩的夹击,使到香港经济长时间陷入低谷,失业率不断上升,不少人的工资持续下跌,市民经受着经济调整带来的痛苦。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