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乙、把握機遇 加快轉型

5. 過去六年,香港經濟一直在艱難的轉型調整之中。這次經濟轉型之所以特別痛苦和漫長,有幾個重要原因。第一,過去累積下來的包袱十分沉重,包括泡沫經濟、人力資源錯配引致無法快速對知識型經濟作出適應。第二,亞洲金融風暴突然而來,香港的泡沫經濟爆破,樓市急速下滑,市民大量財富瞬間蒸發,不少人受到負資產所困;人們的消費意欲受到嚴重影響,造成持續的通縮情況。第三,在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下,周邊地區的經濟崛起,競爭力不斷提升。由於香港的生產和營商成本高,導致工序不斷外移,造成職位流失和市民收入下降。第四,通縮影響了公共財政,形成嚴重赤字,如果處理不好,金融市場亦會受到打擊;但如果處理過急,又會嚴重影響民生和經濟復蘇的勢頭。

6. 我們審慎評估客觀形勢變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亦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之處。香港以往賴以成功的因素,並非就能夠保證我們長遠的繁榮穩定。香港必須有一個高瞻遠矚的角色定位,由此推動經濟成功轉型和振興。

7. 我在歷年的《施政報告》中,說明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思路。我們確立了「背靠內地、面向世界;善用香港優勢,鞏固支柱產業;運用新知識、新技術,向高增值提升」的策略路向,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如同北美洲的紐約和歐洲的倫敦。

8. 為了達到這一發展目標,我們從宏觀角度,大力投資於教育,提升人力質素;吸引人才來港和留港,致力改善居住環境;鼓勵創新與善用科技,使全社會走上高增值路向;促進競爭,降低成本,鼓勵創意;致力維護法治、自由、公平競爭和既有的優勢。同時,趁着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新階段,我們大力促進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從中獲得發展經濟的更大動力,也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9. 這個定位和策略路向,得到廣大市民和投資者的認同,亦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各項政策措施也陸續落實和獲得成果。去年在「非典」衝擊下,經濟雖然一度陷入低谷,但是已經迅速恢復。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