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康廣播局


在過往一年,我們致力落實 33 項承諾,在這些承諾中:

現按每個主要工作範疇詳細報告如下:


廣播與公眾娛樂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年 3 月底前,在香港電台增設普通話頻道,迎合以普通話為第一或第二語言的居民和旅客日漸增加的需要。 香港電台已在 1997 年 3 月 31 日增設普通話頻道。
1996 2. 在 1996 年年底,修訂《電視條例》,以便訂立自選影像節目服務的規管架構。我們會邀請廣播事務管理局,為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制定適當的業務守則。 規管自選影像節目服務的法例已在 1997 年 3 月制定。廣播事務管理局亦已在 1997 年 4 月發出有關節目服務的業務守則。
1996 3. 在 1996 年年底,安排業務守則委員會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旁聽,從而增加廣播事務管理局運作的透明度。 由 1997 年 1 月起廣播事務管理局業務守則委員會已開始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旁聽。
1996 4. 作出安排,方便本港電影界在 1997 年主辦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區電影及有關產品貿易中心的地位。 第一屆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已於 1997 年 6 月順利舉行,約有 75 個展銷商和逾 500 個買家參與這盛事。下一屆國際電影展覽會定於 1998 年 6 月 24 日至 26 日舉行。
1995 5. 加強電視市場內的競爭,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並進行檢討,以確定達致這項目標的最佳方法。檢討結果會在 1996 年年初公布。 有關收費電視市場的檢討,以及有關規管自選影像節目服務的諮詢工作,已在 1996 年進行。當局根據檢討和諮詢結果,在 1997 年 3 月向立法局提交《電視條例》修訂建議,並在 1997 年 5 月獲立法局通過。政府已在 1997 年 5 月邀請業界申請節目服務牌照。該次申請於 1997 年 8 月截止,政府共接獲 4 份申請。目前所有申請正在審議中。簽發節目服務牌照會加強電視市場內的競爭,並會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6. 在 1998 年進行全面檢討,以確定本港廣播政策和規管方式所須作出的修改。 政府於 1997 年中邀請廣播機構和有關團體,對 1998 年檢討應涵蓋的事項提出建議。現正訂定檢討的範圍,並會邀請有關方面就檢討事項提交詳盡的意見。
1996 7. 考慮採取措施,進一步方便電影界在本港攝製電影,例如設立完備的資料庫,以方便電影製作。 新聞處將於 1997 年 11 月出版重新編製的「香港拍攝電影指南」,並已在政府網頁設立資料庫,儲存所有在本地進行外景拍攝的規則和規例,方便電影製作人員參考。
1996 8. 與高等教育院校探討為電影界開辦培訓課程的可行性。 香港演藝學院已原則上同意,為電影界舉辦關於數碼科技的短期培訓課程。電影界與香港演藝學院已就提供更多關於數碼科技的培訓機會建立溝通渠道。
進度較預期慢的項目
1996 9. 檢討《遊戲機中心條例》,以及訂立家庭娛樂中心的發牌制度,從而協助優質家庭娛樂的發展。 為配合家庭娛樂中心的發展,我們檢討了現行規管遊戲機中心的發牌制度,並會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諮詢業內人士,以便協助引進家庭娛樂中心。
竭力趕上預期進度的項目
1995 10. 把各種形式的廣播,納入一項全面法例的範圍內,這樣可使規管架構更便於使用,並能靈活配合廣播業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 為了進行須優先處理的工作,擬訂廣播條例草案的工作在 1995 年年底暫時擱置。因此這項承諾大概不會很快實現。不過,待 1998 年電視廣播環境的檢討完成後,擬訂這項全面法例的工作或會重新展開。
持續的項目
1996 11. 考慮採取措施,進一步方便電影界在本港攝製電影,例如簡化在本港進行外景拍攝的手續和有關規例。 在申請外景拍攝的規則和手續方面,警方、區域市政總署、水務署、房屋署、海事處和民航處已各自檢討部門的拍攝外景規則和手續,並視乎情況加以精簡,方便電影界的運作。區域市政總署和房屋署已把處理申請的時間縮短至 7 個工作天。警方已修訂指引,表明警方的政策是與進行外景拍攝的電影/電視公司合作;除非為了維持治安,否則,警方不會干預外景拍攝工作。我們會繼續與政府有關部門跟進,務求各部門能精簡外景拍攝的手續和有關規例。
1996 12. 考慮是否需要修訂法例,把透過互聯網傳送的淫褻及不雅資料,納入《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管制範疇內。 我們諮詢公眾後,在 1997 年 1 月公布暫時不會修訂《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我們已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攜手合作,制訂一個自我規管的機制,處理網上傳送淫褻和不雅資料的問題。我們會在業界推行自我規管機制一年後作檢討,考慮是否需要修訂法例。
1996 13. 把針對違法行為的執法行動的範圍擴大,以涵蓋嶄新的電子出版形式,例如影像光碟和數碼光碟。我們的目標,是在無損表達自由的前提下,維護社會道德。 當局在 1997 年 3 月至 5 月展開一項為期 3 個月的特別行動,加強對付違法行為,成效理想。執法機關承諾,會優先處理含有色情內容的光碟/數碼光碟/唯讀光碟/影像光碟等不雅物品。
1996 14. 製作全新的政府宣傳短片、印製宣傳單張和舉行簡報會,以加強公眾教育,加深市民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認識。 當局透過印製宣傳單張、在電視和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宣傳聲帶,以及舉行簡報會,讓市民更深入認識《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以及知悉互聯網上存在淫褻及不雅資料的問題。



藝術與文化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支持藝術發展局推展首個 5 年策略計劃。 1996 至 97 年度,藝術發展局會動用 1.4 億元,發展表演、文學、視覺和電影藝術。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藝術發展局的撥款需要,並協助該局訂定撥款計劃的優先次序,確保該局可以有效地推展策略計劃。此外,我們在 1997 年 1 月,以為數 3 億元的一次過撥款,成立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為藝術發展局和康體發展局提供額外經費,以便推展有關策略計劃。
1995 2. 編製和發表一份收錄 460 幢歷史建築物的攝影檔案。 當局已為全部照片和幻燈片登記,並從中選取若干幀,收錄在印製中的介紹本港六千年來文物古蹟的展覽圖錄。
1995 3. 把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古物中央收藏室的檔案系統電腦化,並提高古物古蹟辦事處進行桌上排版的能力。 古物諮詢委員會已通過顧問所提出把古物中央收藏室電腦化的建議。古物古蹟辦事處人員已開始使用桌上電腦系統。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在 1996 至 97 年度,香港演藝學院會提供約 720 個音樂、舞蹈、戲劇、影視及科藝的全日制學額,所需費用為 1.8 億元。我們會協助香港演藝學院制定下一階段發展的方針。我們會考慮香港學術評審局對香港演藝學院所辦學位課程的建議。 政府在 1996 至 97 年度撥款 1.84 億 元,資助香港演藝學院提供學額。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演藝學院緊密合作,並尋求所需資源,落實顧問研究報告書內有關香港演藝學院未來發展的建議。
1996 5. 在 1997 至 98 年度,在中西區闢設本港首條市區文物徑,貫通區內約 50 處古蹟。這條文物徑既可加深市民對本港文物和古蹟的認識,又可提高市民對保護文物的興趣。 中西區區議會已通過這項建議,香港賽馬會亦已撥款資助。文物徑第一期定於 1997 年 10 月開放。
1996 6. 在 1997 至 98 年度,成立「文物之友」並為這個團體提供輔助,藉以培養市民對本港文物和古蹟的興趣。有興趣保護本港文物的人士,將可通過「文物之友」,參與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工作。 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已批准撥款。至於向「文物之友」招募首批協助保護文物的人士的工作,已在 1997 年 8 月完成。
1995 7. 通過由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的宣傳和教育計劃,繼續介紹香港的文物古蹟,所需費用接近 400 萬元。 有關的宣傳和教育計劃已圓滿結束,這些計劃包括舉辦小學問答比賽;印製 1997 年月曆;以及編製中學一年級用的本港歷史套裝教材。定於 1998 至 99 年度終結前完成的研究和教育計劃進展穩定。這些計劃包括為一套六冊的本港歷史文獻進行研究和編纂工作;對上環區進行歷史研究;製作一套雙語播放的教育錄影帶,介紹舊病理學院;以及對中式家用器物進行研究。
1995 8. 未來兩年,在全港進行一項有關歷史建築物的研究,所需費用為 400 萬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 這項研究正在進行,預期在 1998 年 3 月底前會取得結果。
1995 9. 未來兩年,繼續在全港進行考古研究,以便修訂現有的紀錄。 這項研究把全港分為 11 區,其中 3 區的實地研究工作已於 1997 年 9 月完成。其餘各區將由另外 8 隊考古小組進行研究。
1995 10. 在錦田闢設一條兩公里長的文物徑,所需費用為 2,800 萬元。 我們現正繼續就闢設文物徑以及實施計劃與村民代表商議。文物徑會在 1999 至 2000 年間建成。
持續的項目
1995 11. 繼續把更多歷史建築物列為古蹟,並進行修復工作。 3 幢歷史建築物和 1 處考古遺址已列為古蹟。另有 5 處建築物或遺址會列為古蹟,有關工作現正進行。7 幢建築物的修復工作業已完成。



體育與康樂活動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至 98 年度,協助香港康體發展局開拓適當的收入來源,以便該局實施延續至下一世紀的體育發展策略計劃。 在 1997 至 98 年度,香港康體發展局獲得的經常資助金增至 1.054 億 元,與 1996 至 97 年度相比,增幅達 34.4%。另外,新成立的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會撥款達 2,000 萬元,協助該局實施策略計劃的部分措施。
1996 2. 在 1997 至 98 年度,設立基金資助本港運動員的教育及訓練計劃,協助他們爭取更理想的成績。我們會撥給基金 800 萬元。 由香港康體發展局負責管理的香港運動員基金除收到公眾捐款外,並獲政府撥款 800 萬元。由 1997 至 98 學年開始,該局會從基金撥出獎學金,協助本港運動員修讀課程。
1996 3. 培訓年輕運動員,參加 1993 至 1997 年舉行的重要國際賽事。 香港運動員繼續在國際賽事中表現超卓。在 1997 年,香港代表隊在東亞運動會贏取了 5 面獎牌。精英運動員現正接受嚴格訓練,為 1998 年亞運會積極備戰。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在 1997 至 98 年度,為香港體育學院制定財政策略,確保該學院能繼續訓練本港運動員達至國際水準。 香港體育學院已甄別將會獲得該學院精英訓練計劃支援的體育項目和運動員。我們已獲得政府撥款,以資助由 1998 至 99 年度開始該精英訓練計劃所欠缺的運作經費。
1996 5. 在 1997 至 98 年度,統籌大型的新康體設施的發展工作,其中包括在東九龍、將軍澳和大埔 4 幅曾用作垃圾堆填區的土地上,增闢 6 個草地球場。 在該 4 幅曾用作垃圾堆填區的土地上興建康體設施的規模細則,已獲臨時市政局和臨時區域市政局原則上通過。待兩局正式批准撥款興建這些設施後,我們會隨即制定詳細的施工時間表。
尚要檢討的項目
1995 6. 與香港大球場的管理當局緊密合作,就噪音問題尋求可接受的解決辦法,以符合整體社會的利益。 鑑於市民不表支持,而前市政局和立法局亦表示反對,我們已擱置申請,暫時不要求獲准在香港大球場舉行有限場數的音樂會。
持續的項目
1996 7. 根據 1996 年 9 月完成的研究所得的結果,善用現有的水上活動設施和增建新設施,從而推廣水上活動。 我們會因應研究結果,繼續與營辦水上活動中心的志願機構,以及負責管理泳灘和水上活動設施的市政總署和區域市政總署保持聯絡,以期進一步改善服務、提高使用率,以及物色合適的地點,作闢建新設施的用途。



過渡期的準備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未來一年,香港電台製作的時事節目,會集中探討有關本港過渡的課題,尤其着重成立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事宜。 香港電台製作了多個特備節目,介紹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和臨時立法會的工作等。此外,香港電台是交接儀式的統籌廣播機構,負責就交接儀式和有關活動,向本港和外國廣播機構發射電視公共訊號。整個轉播過程順利、成績美滿,並廣獲好評。



工作進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