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


在過往一年,我們致力落實 40 項承諾,在這些承諾中:

現按每個主要工作範疇詳細報告如下:


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就簡化申請公務員職位的手續,我們會在 1996 年年底前,試行讓應徵者通過互聯網申請參加公務員綜合招聘考試。 由 1996 年 10 月起,應徵者可通過互聯網申請參加公務員考試。在 1996 年 10 月進行的招聘中,1 711 份申請(佔申請總數的 8%)是通過互聯網上的公務員事務科網頁提交。
1996 2. 在 1996 年年底前,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實施開放的職員工作評核制度。我們會確保這制度得以順利推行,因此會為評核人員提供適當訓練,鼓勵他們誠實和公正地填寫報告,並授以會見員工的技巧。 為不同職系而設的撰寫工作評核報告課程,內容已經修訂,以配合實施開放的職員工作評核制度後所帶來的培訓需求。工作評核報告課程已重新編為兩部分,分別是會見技巧和撰寫技巧。約 1 700 名人員接受了培訓。
1996 3. 讓公務員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賦予的法定權利和義務有更深入認識。因此,我們會向部門管理人員派發指引文件,以及舉辦研討會和研習班。 我們已向部門管理人員派發指引及程序指南,並為保障個人資料(私隱)主任及一般職系人員舉辦有關保障個人資料的研習班和培訓課程。
1996 4. 使《公務員事務規例》更易為人明白。因此,我們會在 1997 年內,編製一本概述主要條文的簡易指南。我們會大量派發該份指南,並把指南編注入政府的局部區域網絡內,方便查閱。 《公務員事務規例摘要》已在 1997 年 2 月出版,一共派發了 15 000 份給各部門及決策局。該份摘要並已在 1997 年 9 月編注入政府的局部區域網絡內。
1994 5. 在 1996 至 97 年度,委聘管理顧問,就如何發展以客為本的服務文化,向另外 3 個部門提供意見。 再有 3 個部門完成了培訓計劃,分別是法律援助署、入境事務處和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局。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5 6. 委聘顧問協助經選定的部門研製訓練計劃、改善工作表現管理制度,以及促進員工的事業發展。 在顧問協助下,香港天文台、勞工處、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局和建築署已完成人力資源管理檢討。顧問正著手協助另外 3 個經選定的部門,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檢討。
持續的項目
1996 7. 為改善初級公務員的人力資源管理,我們會加強公務員培訓處的訓練課程。 過去 12 個月,公務員培訓處為 3 000 名初級管理人員提供了人力資源管理培訓,並派發了 300 份人力資源管理自學課程,供各部門的初級管理人員使用。
1995 8. 定期與每個部門的高層管理人員會面,檢討人力資源管理措施。 第二輪訪問所有部門的工作,已經完成。
1995 9. 為改善公務員的員工評核制度,我們會從政務職系最近引入的按關鍵才能評核工作表現的制度汲取經驗。 計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的 12 個月內,有 6 個職系/職級已採用按關鍵才能評核工作表現的制度。
1994 10. 為管理人員舉辦有關領導技巧和應變管理的研討會。 過去 12 個月,公務員培訓處曾為 2 400 名管理人員提供有關領導技巧和應變管理的培訓。自 1994 年作出這項承諾後,已有 6 900 名管理人員接受了培訓。
1994 11. 把更多權力下放給部門首長。 過去 12 個月,我們公布可以下放權力的範疇如下:制服管理事宜、增進公務員表現計劃、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 622 條批核預支薪金申請,以及收集作救濟用途的 款項。
1994 12. 在應用合約條款方面增加靈活性。 我們會按個別情況考慮部門的要求
1992 13. 在公營部門發展以客為本的服務文化,並增加政府的開放程度和問責性。 已安排訓練和其他活動,促進公務員服務文化的改革。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約有 35 870 名前線人員已接受有關顧客服務的訓練。



維持優秀的公務員隊伍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年內,我們會在法定語文事務署設立電話查詢服務,協助部門解決以中文草擬公文時遇到的困難。 電話查詢服務已在 1996 年 12 月設立。查詢次數平均每月 30 次,查詢事項則以格式、文法、釋義和遣詞用字為主。
1996 2. 在 1997 年內,我們會舉辦中文草擬公文研討會,推動部門更廣泛使用中文。 我們在 1997 年 1 月舉辦了 3 個研討會,有 200 名代表各部門/決策科的人員參加。
1996 3. 在 1997 年內,研究各種使聘用、解僱及處分公務員的權力得以延續的方案,並且徵詢員工代表的意見。 《英皇制誥》和《殖民地規例》內關於管理公務員(包括聘用、解僱及處分)的條文,已在 1997 年 7 月由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四)條制定的《1997 年公務人員(行政)命令》取代,並加以本地化。以往根據《殖民地規例》制定的紀律規例/指令,亦已由根據上述命令制定的《公務人員(紀律)規例》加以本地化。有關命令和規例已在 1997 年 7 月 1 日生效,以保持延續性。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在 1997 年內,就改善人力資源的運用,我們會發展一支具備多種辦公室技能的一般支援隊伍。為做到這點,我們計劃逐步取消秘書和文書這兩個職系沿用已久的職責分界。我們會在 1996 年年底前進行試點研究,探討達致這目標的方法。 試點研究已在 1997 年 3 月完成,諮詢員方代表的工作亦已結束。有關建議已提交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實施計劃現正擬訂。我們打算在 1998 年 4 月推行有關 建議。
1995 5. 採用劃一的聘用條款和服務條件。 我們已對根據常額及可享退休金條款聘用的新入職人員實施有關中文語文的規定,並已停止向所有新入職的人員發放海外教育津貼。我們還進行了檢討,改良及落實執行餘下的建議。
持續的項目
1995 6. 鼓勵公務員自置居所,從而維持一支穩定的公務員隊伍,並減低政府在公務員房屋福利方面的長期開支。 41 200 名人員透過居所資助計劃、自置居所資助計劃和購屋貸款計劃所給予的協助而自置居所,4 470 名人員則通過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在居者有其屋計劃和自置居所貸款計劃下購屋自住。
1995 7. 監察公務員流失的情況,並通過每半年一次的檢討,協助和指導部門首長制定接任計劃,確保部門人手維持在最理想的水平。 我們繼續與部門首長和決策局局長每半年檢討一次接任計劃,力求若有問題發生時及早解決。
1995 8. 為改良招聘規定,我們通過了一些措施,例如承認更多香港居民成功考取的非香港學位。 我們參考香港學術評審局提供的資料和意見後,已加強評審非本地學歷的機制。
1995 9. 修訂公務員的服務條件,以配合現代的做法。 我們已就修訂留學旅費和度假旅費安排的建議,徵詢員方的意見。我們會在 1997 年 11 月徵求臨時立法會同意,以便實施修訂的安排。



促進良好的管職關係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至 98 年度,為職方和部門代表舉辦研討會,討論如何在政府部門防止性騷擾事件發生。 已為部門代表和職方代表各自舉辦兩次研討會。
1996 2. 在 1997 至 98 年度,與部門中層管理人員加強直接溝通。在 1997 年 9 月底前,我們會通過非官式的午餐會和其他聚會,與 200 名首長級人員和 500 名高級專業人員會面。 我們已於過去 12 個月安排非官式的午餐會/聚會,與 201 名首長級人員和 509 名高級專業人員會面。
1996 3. 在 1997 至 98 年度,進一步改善為管職雙方提供有效聯繫的《公務員通訊》。因此,我們會鼓勵員工積極參與。 我們曾進行讀者調查,結果已於 1997 年 2 月的《公務員通訊》內刊載。在過去 9 個月,投稿的人數持續增加。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在 1997 至 98 年度,提高公務員對職業安全和健康的意識。 過去 12 個月,我們舉辦了兩次簡介會和兩次研討會,推廣職業安全和健康。我們亦已著手籌備製作一套錄影帶供部門使用,以提高員工在不同工作環境下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意識。



過渡期的準備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6 年年底前,編訂新的訓練課程,協助公務員為過渡做好準備。這些課程包括加深公務員對內地情況的了解,以及提高他們的中文語文技巧。 過去 12 個月,我們為部門編訂了一個新的中國事務課程和 17 個與工作有關的中文寫作課程。
1996 2. 在 1997 年內,加深公務員對內地官員的了解,以及加強他們與對方有效地溝通的能力。因此,我們會為首長級人員和政務主任舉辦研討會,讓他們交流經驗。我們會邀請熟悉中國事務的本地政界領袖和商界人士,擔任嘉賓講者。 過去 12 個月,我們為首長級人員和政務主任舉辦了 4 次研討會,讓他們交流與內地官員接觸的經驗。
1996 3. 在 1996 年年底,增添公務員培訓處資源中心存備的中國事務研究資料,並定期替換最新的書籍刊物,供部門參考。 已一共增添 300 本新書供部門參考。
1995 4. 安排香港公務員與內地官員在香港參加非正式聚會,加強雙方的合作和加深彼此的了解。 已一共舉行 23 次非正式聚會。
1995 5. 在 1996 至 97 年度,安排逾 60 名人員修讀管理課程,或借調決策科,擴闊他們的經驗。 在 1996 至 97 年度,一共有 76 名部門人員修讀管理課程,或借調決策科。
1995 6. 找出一些使用中文會有助提高效率的新專責範圍。 我們已向決策局和部門發出《公務員使用中文指引》,並協助制定推動公務員使用中文的計劃。我們探訪了部門/決策局 20 次,跟進這些計劃的進度,以及相關事宜和關注事項。我們探訪了 7 名職系首長,促請他們在部門內推廣使用中文。
1995 7. 就加強中文寫作訓練,我們會編訂中文寫作格式和示例手冊,以及編製自學課程。 在計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的 12 個月內,我們編訂了 10 本中文寫作示例的參考手冊,以及編製了 4 套中文寫作技巧的自學課程。同期內,我們派發了 19 700 份參考手冊及 72 000 套自學課程。
1995 8. 就加強和擴大中國事務和普通話方面的訓練,我們會編製更多有關中國事務(包括《基本法》)的自學課程,並舉辦更多有關這方面的研討會。 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我們一共提供了 15 669 個中國事務研習學額、 354 000 套中國事務自學課程,以及 36 500 套程度分為兩級的普通話自學課程。
1995 9. 為外籍公務員擴大廣東話兼讀課程,並為打算在 1997 年後留下的外籍人員,開辦全日制課程。 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我們已為外籍人員開辦一項中文認字課程,並為 625 名外籍人員提供廣東話方面的培訓。
1993 10. 確保在 1997 年年底前,主要官員(包括布政司、財政司、律政司及決策科首長)的職位,都由沒有外國居留權的中國公民擔任。 所有獲行政長官提名的主要官員,已在 1997 年 7 月 1 日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並就職。
1993 11. 在 1997 年年底前,為所有政務職系及首長級人員,提供與過渡有關的正規訓練課程。 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我們已為政務職系及首長級人員,提供逾 2 000 個中國事務研習學額。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12. 由 1997 年開始,除了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課程外,還會每年保送約 50 名高級部門人員參加由本地大學和院校舉辦的中國事務研習課程。 自 1997 年 4 月以來,已安排 25 名高級部門人員修讀由本地大學和院校舉辦的中國事務研習課程。
1995 13. 開展一項為期 3 年的計劃,為公務員提供電腦硬件軟件及所需訓練,方便公務員以中文與市民交往和處理公事。 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我們安排了 17 個清華大學課程和 17 次熟習中國事務的探訪。
1993 14. 通過工作、訪問和訓練課程,加強香港官員與內地官員的接觸。 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我們安排了 17 個清華大學課程和 17 次熟習中國事務的探訪。



工作進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