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務局


在過往一年,我們致力落實 22 項承諾,在這些承諾中:

現按每個主要工作範疇詳細報告如下:


控制政府開支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由 1996 至 2001 年,我們會將 603 億元注資的餘款,注入機場管理局及地下鐵路公司,以進行包括在機場核心計劃內的新機場及機場鐵路工程。 我們已將注資的餘款注入這兩間機構,其中包括向機場管理局注資 11 億元,以及向地下鐵路公司注資 40 億元。因此,我們已完成了機場核心計劃中向這兩間機構注資的工作。
如期進行的項目
   2. 由 1996 至 2001 年,預計在機場核心計劃的各項基本工程上,會動用 182 億元。 在截至 1997 年 9 月的 18 個月內,我們已動用了 82 億元,即預計開支總額的 45% ,進行機場核心計劃的各項基本工程。
1996 3. 由 1996 至 2001 年,預計會就新機場的第二條跑道,動用 6.02 億元興建政府設施。 工程正如期進行,而當局現正就工程的系統和設備進行招標。在 1997 至 98 財政年度,我們預計會動用約 4,000 萬元進行這項工程。
1996 4. 由 1996 至 2001 年,預計會動用約 1,256 億元進行非機場核心計劃的基本工程,包括: 我們估計在 1996 至 97 年度動用了約 178 億元進行非機場核心計劃的基本工程,包括:
     
  • 平整土地及防洪
215 億元
  • 平整土地及防洪
19 億元
   
  • 教育
180 億元
  • 教育
25 億元
   
  • 港口工程
150 億元
  • 港口工程
15 億元
   
  • 運輸
145 億元
  • 運輸
23 億元
   
  • 環境
124 億元
  • 環境
16 億元
   
  • 衛生及福利
120 億元
  • 衛生及福利
27 億元
   
  • 水務工程
88 億元
  • 水務工程
14 億元
1994 5. 發展財務資料系統,以及為管理人員提供適當的財務管理訓練。

為改善財務資料系統:

  1. 我們已為 6 個部門設置會計及財務資料系統的部門查詢系統,並計劃在 1998 至 99 年度完結前將這系統擴展至所有部門;
  2. 我們現正測試訂購單處理系統,以期在 1997 年 10 月以試驗形式推行;以及
  3. 我們一直定期舉辦有關財務資料系統的研討會和工作坊。

在財務管理訓練方面,自 1994 年 10 月以來,我們為 2648 名屬總薪級表第 34 點或以上的人員開辦了為期兩天的課程,而自 1997 年 3 月以來,則為 443 名屬總薪級表第 16 至 33 點的人員開辦了為期一天的課程。

持續的項目
1996 6. 繼續奉行精簡政府及低稅率的原則,同時回應市民希望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的要求。

調配由經濟持續增長所帶來的新資源,在撥給不同的政策範圍時,力求取得適當的平衡。

我們完全按照這些原則編製了1997 至 98 年度財政預算案,以及完成了 1997 年資源分配工作。
1996 7. 繼續大力宣揚公營部門的運作應達致更高效率和更符合經濟效益的信息。 我們已向各政策局和部門提供意見,使政府提供服務時更符合經濟效益和達致更高效率。我們會繼續提供這方面的意見。
1996 8. 把資源分配和開支的決定權,盡量下放予各政策局及各部門的管理人員。 我們已把部門進行撇帳的權力,進一步轉授予屬總薪級表第 45 點或以上的部門主任秘書。



徵集政府收入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6 年年底,擴大自願參加的即賺即付繳稅計劃的範圍,把退休公務員也納入計劃之內。 我們已修訂儲稅券(第 4 系)規則 (第 289 章附屬法例),並已加強電腦系統,使退休公務員可參加即賺即付繳稅計劃。截至 1997 年 9 月底為止,共有 500 名退休公務員參加了這項計劃。
1996 2. 在 1996 年年底,精簡和改善汽車首次登記稅稅制的行政運作,並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作出修訂,盡量減少評稅的爭議及逃稅的機會。 《1997 年汽車(首次登記稅)(修訂)條例》已於 1997 年 3 月生效。我們會繼續執行經修訂的條文,盡量減少評稅的爭議及逃稅的機會。
1996 3. 在 1996 至 97 年度,通過徵收補繳稅款及罰款,再收回 18 億元稅款。 在 1996 至 97 年度,我們完成了 1832 宗實地核數和調查個案,收回逾 20 億元補繳稅款及罰款。
1995 4. 在 1996 至 97 年度,在香港海關增設兩支調查及執法隊伍,專責對付走私、非法售賣和濫用柴油的情況。 香港海關已將增設兩支調查及執法隊伍的資源調配,成立了一個柴油管制組,專責處理有關問題。自 1996 年 6 月以來,該組共拘捕了 360 人,檢獲柴油約 82 萬升,稅值約為 250 萬元。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5. 繼續嚴格執行有關法例,對付利用服務公司逃避或減低薪俸稅負擔的做法,以及確保營商人士須妥善保存營業紀錄以供評稅。 自 1995 年 8 月以來,我們對 475 宗涉及利用服務公司減低薪俸稅負擔的個案進行評稅,其中涉及的稅款合共 8,500 萬元。此外,我們亦對 110 名未能遵守備存營業紀錄規定的納稅人徵收合共 250 萬元的代替起訴 罰款。
1996 6. 加強打擊逃稅及減少避稅的機會,並確保所有稅款完全清繳。 在截至 1997 年 9 月 30 日前的 18 個月期間,我們完成了 1 435 宗調查和 1 370 宗實地核數個案,收回 32 億元補繳稅款和罰款。



政府辦公操作自動化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6 至 97 年度,動用 3.3 億元繼續推行主要電腦化計劃,另再耗資 3.3 億元,推行其他電腦化項目。 在 1996 至 97 年度,我們動用了 2.94 億元推行部門資訊系統策略計劃,另耗資 3.76 億元推行其他電腦化項目。截至 1997 年 8 月為止,我們已動用了 3.41 億元,推行主要電腦化計劃,追上了這些計劃的支出目標。
1996 2. 在 1996 至 97 年度,動用 2.4 億元增添微型電腦和電腦工作站設備,使每 1 000 名公務員便有 300 個工作站。 截至 1997 年 3 月底,我們已動用約 2.7 億元,使每 1 000 名公務員便有 320 個工作站。在 1997 年 9 月底前,我們已使比例達到每 1 000 名公務員便有 355 個工作站。
1996 3. 在 1997 至 98 年度,精簡電腦資料查詢服務,加強向政府部門提供關於微型電腦、中型電腦和電腦網絡使用方面的意見和技術 支援。 我們已把多項電腦資料查詢服務合併為集中管理的電腦服務中心求助台,加強為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和意見。
1996 4. 在 1997 至 98 年度,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合作,提供有關中文電腦應用的意見和技術支援,促進政府在內部溝通和與市民溝通時多使用中文。 我們成立了一個中文辦公室自動化興趣小組,讓微型電腦使用者互相交流經驗。自成立以來,小組已舉行了兩次會議,就中文電腦資訊科技的使用和發展機會向參加者提供意見。
進度較預期慢的項目
1996 5. 在 1996 年年底前完成政府辦公操作自動化計劃第二期首階段的工程,涉及的部門共 22 個。 我們已經為 17 個部門安裝了政府辦公操作自動化系統,而其餘 5 個部門的安裝工作則在進行中。有若干原因導致進度受到阻延,包括確定使用部門要求和網絡設計所需時間較預期為多;把政府辦公操作自動化系統與各部門現有電腦系統結合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與服務供應商的商議和聯絡需時;以及由於行內勞工短缺,以致電腦操作間準備工程耗用了額外的時間等。我們預期在 1998 年 6 月底前完成其餘 5 個部門的安裝工作。



過渡期的準備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協助規劃環境地政司在 1996 至 97 年度提交法例草案,以便賦予法定權力,處理按照聯合聲明附件三的規定收取地租的評估及徵收事宜。安裝一套新的電腦系統,以處理發出地租通知書和收取地租的工作。 《地租(評估及徵收)條例》和有關規例已分別在 1997 年 5 月和 6 月制定。我們亦已安裝一套新的電腦系統,並在 1997 年 7 月發出約 950 000 份按每季徵收地租的通知書(大部分與徵收差餉通知書一併發出)。
1995 2. 自 1996 年 4 月開始籌劃編製 1997 至 98 年度財政預算案,即與中方合作。候任特區行政長官和候任班子人選安排就緒後,他們即參與有關工作。 中英雙方就 1997 至 98 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內容達成了共識,而使這份財政預算案得以生效的法例亦已制定。
1994 3. 與中國政府商議在 1997 年 7 月 1 日把香港政府的資產移交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具體安排。 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雙方首席代表 已於 1997 年 6 月 28 日簽訂有關在 1997 年 7 月 1 日把香港政府的資產和負債全部移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會議紀要。




工作進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