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


在過往一年,我們致力落實 30 項承諾,在這些承諾中:

現按每個主要工作範疇詳細報告如下:


促進貿易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6 年 12 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首次部長級會議中,積極推動多邊貿易自由化,以促進香港的貿易利益。 世貿組織會議成績美滿,多邊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取得進展。
1996 2. 在 1996 年 11 月,根據 1995 年 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首腦通過採納的《大阪行動綱領》,向亞太經合組織提交行動計劃,以期在 2010 年年底前,促使香港的貿易及投資自由化。 我們已在 1996 年 11 月向亞太經合組織提交行動計劃。
1996 3. 促請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根據《大阪行動綱領》,在 1996 至 97 年度制定進取的行動計劃去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以提高香港商界打入亞太經合組織市場的 機會。 每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各自在行動計劃中作出承諾,減少貿易和投資壁壘。
1995 4. 在 1996 年開始使用公用電子貿易服務辦理紡織品出口證和呈交貿易報關表。 辦理紡織品出口證和呈交貿易報關表的事宜,已分別由 1997 年 1 月 1 日及 1997 年 4 月 1 日開始使用公用電子貿易服務處理。
持續的項目
1995 5. 在世貿組織有關開放服務業貿易的持續多邊談判中,繼續推動自由貿易,並盡量為本港服務業尋求開拓市場的最佳途徑。 我們在有關基本電訊的談判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促使談判達成協議。我們亦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正在進行的有關開放金融服務貿易的談判,希望能在 12 月中達成協議。
1995 6. 把公用電子貿易服務的應用範圍擴大至辦理其他文件。 在 1999 年 7 月底前,把公用電子貿易服務的應用範圍擴大至辦理產地來源證。
1994 7. 密切留意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達成的《紡織品及成衣協議》的實施情況,以確保本港的出口貨品在海外市場獲得公平合理的對待。 我們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轄下紡織品監督機構進行的討論,並繼續留意《紡織品及成衣協議》的實施情況。
1993 8. 在每年一次無條件延續中國最惠國待遇的問題上,對美國進行 游說。 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克林頓總統的決定,在 1997 至 98 年度無條件延續中國最惠國待遇。中國因而繼續享有最惠國待遇。明年,我們會繼續爭取無條件延續中國的最惠國 待遇。



支援工業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該局在 1997 年年初或之前,設立軟件業資訊中心,改善本港軟件研製商現時獲取最新資料的情況,使他們知悉用戶的業務發展趨勢和最新要求。 軟件業資訊中心已在 1997 年 1 月啟用,並舉辦過研討會和進行了小規模的研究。該中心每月出版刊物 兩次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2. 在 1997 年於將軍澳工業村再提供 46 公頃用地,以供那些不能在多層建築物作業的工序使用 將軍澳工業村的土地開發工程已經完成,現正進行公用設施的安裝工程和處理批地予香港工業村公司的工作。
1996 3. 支持香港工業村公司規劃興建第四個工業村,以應付對特別工業用地的持續需求。我們預計現有工業村全部用地約在 2004 年年底前租出,因此第四個工業村的工程須在同期完成。 香港工業村公司同意在屯門第 38 區興建第四個工業村,並將進行詳盡的工程可行性研究。
1996 4. 支援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在 1997 至 98 年度完成開設第二間工業科技中心的規劃工作,為以科技為基礎的公司提供更佳設施,以助其發展。 已選定九龍塘一幅前軍事用地,作為發展第二間工業科技中心的地點。該幅用地的重訂土地用途申請將在 1997 年年底提交都會規劃小組委員會。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成立了大樓建築委員會,負責該計劃的規劃和準備工作。
1996 5. 設立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資助那些有助提高本港服務業的競爭力、促進服務業發展,或有利於本港作為服務業中心的整體發展的項目。該計劃在 1997 年年初撥出第一筆資助款項。 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在 1996 年 7 月設立,最初獲得撥款 5,000 萬元。在首兩批申請中,合共有 27 項計劃獲得資助,涉及款項幾近 5,000 萬元。
持續的項目
1996 6. 在制度管理和財政方面作出安排,以便設立科學園,使香港的製造業得到進一步的技術支援,邁向更高科技,生產增值力更高的 產品。 科學園籌備委員會現正就在白石角設立科學園一事,訂定有關規劃範圍的建議,以便向政府提交。
1996 7. 協助私營機構在 1997 年推行一項服務業獎勵計劃,表揚業界在服務質素、生產力和出口貿易方面的傑出成就。 一項名為「香港服務業獎」的新獎勵計劃在 1996 年 12 月公布。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和私人贊助為該獎勵計劃共提供 400 萬元的資助。我們會在 102 名參加者中選出得獎者,得獎者名單將在 1997 年年底公布。
1996 8. 委託麻省理工學院工業實績中心,研究本港的長遠工業發展前景,以及確定有哪些新工業可在本港有良好發展。我們會根據這項研究,檢討本港的工業和科技長遠發展政策。 研究現已完成,名為「香港製造」 的總結報告已在 1997 年 5 月公布。我們現正就研究結果和建議進行諮詢工作。我們已在 1997 年 9 月把綜合的回應意見提交工業及科技發展局考慮。政策檢討工作正持續進行。



保護知識產權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年於廣東省和深圳設立指定聯絡點,方便中港人員交換資料和情報,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 香港海關已在廣東省和深圳設立指定聯絡點,並與內地的執法機關保持定期聯絡,加強交換資料和情報的工作。
1996 2. 在 1997 年尋求中方的協助,聯手打擊盜版活動。 我們與內地執法機關採取多次聯合行動,打擊跨境盜版活動。內地提供的情報和協助,使本港海關得以檢獲一批原定運往內地用以製造非法鐳射光碟的設備。
1996 3. 在 1996 至 97 年度提交根據國際標準制定的《版權條例草案》,以把法例修訂和本地化。 立法局在 1997 年 6 月 24 日通過《版權條例》,該條例在 1997 年 6 月 27 日生效。
1995 4. 改善知識產權署處理註冊的工作,使該署可用電腦處理以英文或中文填寫的商標、專利和外觀設計註冊申請,每年所需經常費用為 300 萬元。 我們已覓得人手,填補為改善註冊處運作而開設的全部職位。知識產權署已提高服務承諾目標,由原定在 13 個月內處理 70% 的商標申請,縮短至 11 個月。由 1997 年 7 月開始,該署可處理以中文或英文提出的專利和外觀設計註冊申請。.
1995 5. 加強香港海關轄下的版權及商標調查局的執法和檢控工作,每年所需經常費用為 600 萬元。 我們已在 1996 年 11 月增設 24 個職位,以加強香港海關轄下的版權及商標調查局的執法和檢控行動。
1995 6. 在 1996 至 97 年度完結前,提交根據國際標準制定的《註冊外觀設計條例草案》,以把法例修訂和本地化。 立法局在 1997 年 6 月 4 日通過《註冊外觀設計條例》,該條例在 1997 年 6 月 27 日生效。
進度較預期慢的項目
1995 7. 在立法局 1995 至 96 年度會期內,提交《商標條例草案》,以修訂保障商標的法例,使與國際標準一致。 我們在 1997 年 2 月發表諮詢文件和《商標條例草案》擬稿,以徵詢公眾的意見。我們現正整理所收到的意見,以便對條例草案的內容作最後修訂,然後在 1998 至 99 年度立法會會期內,把條例草案提交立 法會。.
持續的項目
1996 8. 在 1997 年進一步加深公眾對知識產權的認識和尊重。 我們已展開一個中學探訪計劃,藉以提高學生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識。在知識產權署的協助下,知識產權協會已在 1996 年 9 月成立,協會成員均屬社會知名人士。



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在 1997 年向供應商發出指引,說明有關自願收回不安全玩具、兒童產品和消費品的安排。 我們在 1997 年 7 月向供應商發出指引,說明有關自願收回不安全產品的安排。
1996 2. 在 1997 年檢討目前規管持牌旅行代理商的機制,以進一步加強 規管。 我們就現行的規管機制進行了檢討,旅行代理商諮詢委員會已接納我們的檢討結果。我們已實行多項改善措施,以加強規管持牌旅行代理商的機制。
1995 3. 向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撥款 1,000 萬元,以設立消費者資料資源中心,增加市民對保障消費者權益的認識。 我們已獲批撥款項。消委會在 1997 年 9 月獲准使用位於尖沙咀的地點興建消費者資料資源中心,工程現正進行。
1995 4. 規定某些可能不安全的消費品,必須附有中英對照的安全標籤,並在香港海關成立專責小組以執行這項規定。 有關規例會在 1998 年 4 月生效。我們已給予香港海關額外撥款,以便成立專責小組,執行有關規定。
1993 5. 在消委會每次發表競爭情況研究報告後 6 個月內,作出詳細的 回應。 我們在 1997 年 5 月發表了政府對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總結研究報告的回應。至此,政府已完成對6個不同市場的競爭報告的回應。有關我們對消委會的整體競爭情況研究報告的回應,請參閱項目 1996-6。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6. 在 1997 年因應消委會的競爭情況研究結果,考慮是否需要制定額外的行政和立法措施,以便在本港促進良性競爭。 我們進行了公眾諮詢工作,現正檢討消委會的建議所帶來的整體影響。我們預計在 1997 年最後一季發表政府的回應



工作進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