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


在過往一年,我們致力落實 30 項承諾,在這些承諾中:

現按每個主要工作範疇詳細報告如下:


管理公共工程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改善我們的諮詢和規劃程序,向市民解釋展開大型工程的原因,以期獲得他們的支持。 我們已公布新的行政安排,使有關部門可根據 3 項獨立的法定程序,迅速同期採取行動,進行公眾諮詢。我們已找出公眾通常基於甚麼理由反對工程計劃,並已確定一般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解決這些反對意見或說服反對人士接納有關工程。我們已發出指示,規定盡早進行公眾諮詢,以便有充分時間按照目前程序解決有關事宜。
1995 2. 在 1996 至 97 年度,動用 2,500 萬元來加強工務工程管理系統的功能,並增設 40 部電腦終端機。此外,每年會為 400 名職員提供訓練,確保他們能有效地使用這個系統。 我們已於 1996 年 10 月完成加強工務工程管理系統的功能,並已增設 40 部電腦。有 400 多名職員透過課堂形式和自學課程接受了訓練。我們現正進一步改善這套系統的計算功能 軟件。
1992 3. 在 1996 至 97 年度完結前,除政府用於機場核心計劃工程的費用 外,另動用共 780 億元(1992 年價格)進行基本工程(以實質計算,較過去 5 年多出 44%)。 由 1992 年至 1997 年 3 月 31 日為止,我們共動用了 743 億元(1992 年 12 月價格),較原定目標少了 37 億元 (約 5%)。未能用盡預算款額,主要是由於港口和海港的填海工程受到非我們所能控制的原因所影響而須延期施工。雖然如此,我們在 1997 年 6 月 30 日前,開支已達致 780 億元這個原定目標。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繼續改善 1997 至 98 年度工務計劃的資源管理工作,以控制公共工程未能用盡預算款項的情況,把差額降低至 5% 左右。 這方面的工作進展良好。我們已改善 1996 至 97 年度工務計劃工程未能用盡預算款項的情況,把差額進一步降低至 6.1%。我們已找出未能達致預定開支的主要原因,並已向工務部門發出指引,改善有關工程進度和開支的預測工作,並加強監察正進行策劃和設計的工程進度。
1996 5. 就大型的公共工程計劃進行效益管理研究,以期在 1997 至 98 年度提高公共工程合約的經濟效益,務求減省不必要的開支,而設施落成 後,仍能保持應有的效能、質素和表現。 我們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監察在公共工程合約中實施效益管理研究的情況。有 10 名人員已受訓為效益管理研習班的輔導人員。我們已為大型公共工程項目舉辦 14 次效益管理研習班。建築署已在合適的工程項目實施過程中引入效益管理 方式。
持續的項目
1996 6. 把政府清拆和收地的程序精簡化,以確保能獲得所需土地,如期展開工程。 政府內部已商定有關方法,以達致這個目標。地政總署制定了一套電腦化的人力資源原型模式,以預測收地所需的人力資源,以及協助編排收地工作。



改善服務質素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5 1. 確保各工務部門能與地政總署轄下的治理河道小組保持緊密聯絡,以便處理因推行主要河道治理及防洪計劃而引致的清拆及收地 問題。 我們已在地政總署設立專責小組,為主要河道治理工程處理收地和清拆事宜。至於根據多項條例在憲報刊登防洪計劃的有關程序和先後次序等事宜,部門之間已達成永久協議。我們亦已就沼澤地賠償事宜商定有關的政策和程序,以便向受防洪或其他工務計劃工程影響的人士作出賠償。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2. 在完成對水務署管理情況的第一階段檢討後,進行必需的改組工作,使部門的運作更靈活和更有效率。第二階段的管理檢討工作會在 1997 年完成。 第一階段檢討所提出的 15 項建議,4 項已經付諸實行,包括推行「部門計劃」,把多項提高效率的措施納入計劃內。另有 4 項建議正在實施,有 7 項則在策劃中。第二階段的管理檢討工作已經完成。
1996 3. 著手進行有關策略(共包括 3 個階段)的第二和第三階段工作,以數碼方式標示水務署所有地下水務設施,並評估水務設施網絡的整體運作情況、日後涉及的資本投資額及運作成本。第二階段的工作會在 1997 年 7 月完成。 有關策略的第二階段工作已經完成。我們完成了地下供水設施的管理研究,推出了一項為期 20 年的地下水務設施策略性管理計劃。我們已選定一套電腦系統,把水管紀錄圖則數碼化。實際的數據轉換工作已經展開,預期可在 1998 年年底完成。
1996 4. 為了在 1997 年改善交通流量,路政署將引入一套電腦化的掘路工程管理系統,確保掘路工程協調得當及有效率地進行,並能準時完成。 我們在 1996 年 8 月批出一份整套承包合約,以設計和提供一套電腦化公用事業工程管理系統。在 1997 年 9 月,公用事業工程管理系統已在部分地區進行初步試用。
持續的項目
1996 5. 確保所有的主要顧問和承建商都符合國際標準化組織指引第 9000 條(ISO 9000) 所指定的認可資 格,藉以加強公共工程的品質管理系統。 這方面的工作進展良好。大部分的主要顧問公司和承建商都符合 ISO 9000 所指定的認可資格。在政府認可的名冊上,約有 70% 的顧問公司和 80% 的承建商已取得有關資格。



完成機場核心計劃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5 1. 在 1996 至 97 年度,批出機場核心計劃工程餘下的主要合約和大部分分包合約,其中包括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以及新機場的空郵中心和地面運輸中心的有關 合約。 機場核心計劃工程的全部主要合約和大部分分包合約已經批出。
1994 2. 在 1995 至 96 年度,完成連接新機場島嶼與九龍的大部分道路 工程。 連接機場島嶼與九龍的道路,已在 1997 年 5 月全面通車。
竭力趕上預期進度的項目
1994 3. 著手進行新機場客運大樓和相關的飛機升降場工程。 截至 1997 年 8 月為止,客運大樓的建築工程已完成了 89%。客運大樓的屋宇裝備、裝修和系統等合約工程正在進行。我們已制定補救措施,使工程得以準時完成,配合新機場在 1998 年 4 月啟用。
1995 4. 繼續密切監察 10 項耗資共 1,582 億元的機場核心計劃工程的進度,盡量確保:   
     
  • 直接由政府斥資進行的7 項機場核心計劃工程,能夠在 1997 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
在 7 項工程中,有 5 項在1997 年 6 月 30 日前已大致完成,包括北大嶼山快速公路、青嶼幹線、三號幹線(青衣和葵涌段)、西九龍快速公路和中區填海計劃第一期,而機場鐵路香港站的基礎設施工程預期在 1998 年 6 月完成,以配合機場鐵路的啟用。

截至 1997 年 8 月為止,東涌發展第一期已完成了 95%,而廢物轉運站的竣工日期已改為 1998 年 3 月,以配合新機場按原定目標在 1998 年 4 月啟用。西九龍填海計劃的工程完成了 99.6%,因為有些工程須改期進行,以處理地盤方面的問題。重新安排這些工程的施工時間,對完成整個機場核心計劃的目標日期沒有影響。

     
  • 西區海底隧道能夠在 1997 年 6 月 30 日前建成;
西區海底隧道已在 1997 年 4 月落成通車。
     
  • 角新機場能夠在 1998 年 4 月啟用;以及
截至 1997 年 8 月,新機場工程已完成了 81%。我們已制定補救措施,以確保新機場得以在 1998 年 4 月啟用。
     
  • 機場鐵路在 1998 年 6 月底前通車。
截至 1997 年 8 月,機場鐵路工程已完成了 86%。我們已制定補救措施,以確保機場鐵路得以在 1998 年 6 月前建成。
1994 5. 在 1995 至 96 年度,為東涌新市鎮興建基礎設施,包括道路、排水渠、污水渠和水喉總管。 廢物轉運站的竣工日期已重定在 1998 年 3 月,以配合新機場在 1998 年 4 月啟用。東涌新市鎮的其他基礎設施已經完成。



維修斜坡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加緊維修一些影響公用道路的 斜坡。 我們已為這些影響公用道路的斜坡進行一年一度的維修檢查和修葺工程,有關工作已經完成。我們已按照 1996 年中公布的新訂標準,提高斜坡維修的標準。
1996 2. 在 1996 至 97 年度完成實施穆根士頓教授提出的下述 3 項建議: 這 3 項由穆根士頓教授提出的建議已經付諸實行。
     
  • 量度石砌牆的厚度;
  • 就影響斜坡結構的地下喉管制訂檢查計劃;以及
  • 成立技術檢討委員會。
  
1995 3. 增強土力工程處的人手及增加使用顧問服務,以加快推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 截至 1997 年 9 月為止,我們已聘請了48 名專業人員和 17 間顧問公司,負責「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工作,我們會按需要增聘顧問公司。
如期進行的項目
1996 4. 在 1997 年 1 月委派工程師,為路旁斜坡進行第二輪檢查,並更新斜坡資料目錄和改善維修工作,以加強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我們已更新了路旁斜坡的資料目錄,現正為路旁斜坡進行第二輪檢查,目前已完成 30% 的檢查工作。
1996 5. 在 1996 年年底前為 400 個接近學校的斜坡進行初步篩選,然後再作勘察,以確定哪些斜坡需要 改善。 我們已為 400 個接近學校的斜坡進行了初步篩選,其中140 個斜坡已確定須進一步接受勘察。我們已在 1997 年 4 月底前,聘請了 8 間顧問公司,處理這些斜坡。
1994 6. 更新有關斜坡的資料,確定最急需採取行動的地方。 截至 1997 年 9 月為止,在估計共有 60 000 個的人造斜坡中,我們經已實地蒐集了 38 800 個斜坡的參數,並已把有關資料列入新的斜坡紀錄冊內。此外,我們已在 1996 年實施新的分類制度,為泥削坡、填土坡、岩削坡和擋土牆訂定優先次序。我們亦為 19 000 個斜坡收集其他數據,以便應用於新系統。
持續的項目
1996 7. 實施其餘兩項由穆根士頓教授提出的建議,並視為持續進行的長遠工作:

  • 制訂綜合的斜坡穩定性評估方法;以及
  • 研究怎樣改善描繪場地特徵的方法。
我們已聘請顧問,制定綜合的斜坡穩定性評估方法,現正就選定的山泥傾瀉個案,進行詳細研究。至於改善描繪場地特徵的方法,第二期的研究工作已經完成,現正進行第三期的研究。
1995 8. 採用有系統的方法,以確定全港所有人造斜坡的維修責任。. 在估計共有 60 000 個的人造斜坡中,我們已為 15 000 個斜坡確定了須負責維修的人士。
1995 9. 勸諭私人物業的業主加緊檢查位於私家地段,並可能影響斜坡穩定性的地下排水渠和水管。 我們已根據《建築物條例》的新規定,展開執法行動,並已在 1996 年 11 月,發出了關於檢查/修葺地下水管的守則。我們按次序優先處理了 30 個填土坡;並就其中 15 個填土坡發出修葺令,也處理了失責的 個案。
1995 10. 加緊檢查和維修可能影響斜坡穩定性的公共排水渠及水管。 截至 1997 年 9 月為止,建築署已完成了 80% 的檢查。房屋署亦已在 38 個屋村進行檢查,並致力維修有問題的水管。至於渠務署、路政署和水務署,都聘請了顧問公司,對轄下地區範圍內的公共排水渠及水管進行檢查和維修。



工地安全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為所有主要的公共工程合約實施「支付安全計劃」,並推行由職業安全健康局管理的「獨立安全稽核計劃」,對那些未能符合安全標準的承建商施以制裁,以便進一步改善公共工程的工地安全環境,及保障工人的安全。 共有 95 份工程合約已列入「支付安全計劃」內,而列入「獨立安全稽核計劃」的合約則有 36 份。兩項計劃的檢討工作正在進行,當局會密切監察承建商在工地安全方面的表現,安全紀錄屢次欠佳的承建商會被暫時禁止競投政府合約。
持續的工作
1993 2. 通過建造業諮詢委員會,與私營機構合力改變在職人士對工作安全的態度。 建造業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安全委員會正在制定一套執行計劃。當局已促請香港建造商會鼓勵該會成員,監察分包商在工作安全方面的表現。



過渡期的準備

年份 承諾 目前情況
已完成的項目
1996 1. 與內地有關當局加強溝通,共同磋商供水問題,以及跨境基礎設施的規劃和興建事宜。 當局已就改善水質的長遠計劃,以及供水量的安排,與廣東省當局展開連串高層人員磋商工作。此外,在工作層面上亦有定期接觸,以解決日常供水量和水質有所改變等 問題。
持續的工作
1995 2. 通過建造業諮詢委員會,鼓勵本港與內地的建造業人士合作,按照國際認可的標準規格及準則,商定一套通用的技術標準。 建造業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建造標準委員會已成立工作小組,使香港在使用非塑化聚氯乙烯 (UPVC) 管道和有關裝置方面所採用的標準,能夠符合國際標準。香港與內地已在 1997 年 4 月就工程和建造標準等事宜,在北京舉行研討會。《香港的建造標準》修訂本和香港建造業常用英漢辭彙已經出版。



工作進度報告